首页 > > 104

中國文化院辦故宮名家講座

2017-07-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報道:由中國文化院主辦、亞洲周刊協辦的文化沙龍系列2017「同根同源說故宮」名家講座昨日在皇朝會舉行。前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表示,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件好事,香港擁有150多年的殖民歷史,中西合璧下可以呈現多元化的中華歷史文化,將會給大家帶來更廣闊的視野。同場還邀請到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導演蕭寒分享創作心得,他認為若使用「貼地」的方式與年輕人溝通,他們也會被傳統文化所吸引、打動。

  中國文化院(香港)總經理吳建芳代表主辦機構致辭時介紹,該院的文化沙龍系列活動,至今已舉辦到第六次。香港正準備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因此是次講座以「同根同源說故宮」為主題,特邀前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香港書展「名作家講座系列」講者、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導演、浙江工業大學副教授蕭寒,分享他們對故宮歷史文化的心得和感受。

  《我在故宮修文物》10月港上映

  蕭寒在發言中講述了在故宮四個多月的跟拍生活,他說,拍攝該片是在2015年,時值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是第三部關於北京故宮的紀錄片。該片以「擇一事,終一身」為宣傳口號,片中許多主角都以文物修復為終身職業,他們所展現的匠人精神令人感動。蕭寒分享道,沒想到該片會在內地一個二次元網站迅速「走紅」,并在年輕人群體中得到廣泛傳播及熱議,一共200多分鐘的片子收穫了約20萬條彈幕評論,這令他感到非常開心。「我們每個創作者真正想要影響的人群就是年輕人,他們代表着國家和世界的未來。年輕人的傳播方式特別有意思,如果他們喜歡一件東西,成為你的粉絲以后,他們會不遺餘力在任何一個場合談論、維護這件東西。」

  蕭寒透露,該紀錄片將於今年10月在香港影院上映,而他正在拍攝新作,探討傳統文化和當下生活的關系,明年暑假有望在內地上映。

  周功鑫從事博物館相關工作長達43年,用多種現代手法促進台北博物館文化的傳播,她從中國古代文物的源流、故宮文物南遷及台北故宮的文物收藏精華講述故宮同根同源的故事。在互動環節中,她被嘉賓問到對於興建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看法,周功鑫表示這是一件好事,香港擁有150多年的殖民歷史,中西合璧有助呈現多元化的中華歷史文化,將會給大家帶來更廣闊的視野。她建議香港要結合「在地性」,在比較與融合中展示獨特的歷史與文化。

  出席的嘉賓包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協調部副部長宋瑋,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執行主席劉偉忠,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孫勇,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文宏武,大公報總編輯賈西平,珠海學院校董會副主席李祖澤,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學術副校長單周堯,以及本報總經理張介岭等約60位知名人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