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中國暫勝一局?特朗普推遲出臺鋼貿決策

2017-07-26
来源:華爾街見聞

  啟動鋼鐵調查已有三個多月,特朗普終于承認現在不會拿出鋼貿問題的決策,要等其他優先事項完成后再定。

  本周二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特朗普稱,要花時間制定是否對美國進口鋼鐵征稅的決策,“我們目前不想做。”他暗示,可能必須等到他日程表上的其他優先問題得到解決后,才能拿出鋼貿政策的最終決策。他說,要等到醫保、稅改、甚至可能包括基建在內的所有工作完成后。

  不過,采訪過程中特朗普還堅持會對鋼貿傾銷迅速行動的承諾。開始他說“很”快會行動,但又改口為“相當迅速”。他暗示,廣泛的調查和多種決策的相關法規妨礙了決策進程。特朗普表示,鋼鐵傾銷問題仍是議題,會在“非常公平的形勢下”解決這個問題。

  《華爾街日報》指出,特朗普政府的鋼貿決策已經因為美國貿易伙伴、國內鋼鐵用戶和一些他本人的助手反對而停滯不前。

  這是特朗普最近又一次對鋼貿問題發聲。在美國官方歷時三個多月鋼鐵調查仍未拿出結論后,特朗普首度承認暫緩決策。

  華爾街見聞文章曾提到,上周三特朗普說,對進口鋼鐵征關稅“可能發生”。當時正逢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期間。當天主持對話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必須通過對華出售更多“美國制造”商品,實現中美貿易再平衡。

  羅斯當日強硬表示,近年來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但美國從中國的進口增長更快,導致出現3090億美元貿易逆差。這是并非自由市場力量導致的結果,因此“是時候以公正、平衡的方式再平衡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系了”。

  上周三特朗普和羅斯上述表態當天,美國三大股指齊創新高,上漲1.4%的能源板塊領漲標普500,材料板塊漲1.09%。美股鋼鐵股也表現不俗,AK Steel收漲3.61%,Steel Dynamics收漲2.71%。

  中美經濟對話期間 特朗普貿易保護立場仍強硬

  三個月前,特朗普依據冷戰時代制定的《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款,下令美國商務部對進口鋼鐵展開徹底調查。

  這條“威名遠揚”的貿易保護條款賦權美國商務部調查進口對國家安全的影響,美國總統有權在調查結束時決定征收進口關稅,或者對進口鋼鐵實行配額限制。

  至今商務部還未公布調查結果。但上月媒體已不止一次爆出特朗普政府可能對進口鋼鐵征稅的消息。

  美國媒體Axios上月末消息稱,特朗普及其部分高級顧問擬對進口鋼鐵產品征收關稅,稅率可能達到20%。征稅范圍可能擴大到鋁、紙、半導體以及洗衣機等進口設備。

  據新華社報道,中美雙方均認為,上周中美本輪經濟對話最重要的成果是確立了兩國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取得了重大進展,為兩國經貿合作注入了新動力。雙方還同意為縮小貿易逆差進行建設性合作。

  而華爾街見聞此后提到,有一些細節值得注意,此輪對話后并未按照慣例發布共同聲明,中美各自的新聞發布會也都取消,美方對其貿易逆差問題依然持強硬態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