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遼寧推介69項目涉1516億

2017-07-28
来源:香港商報

 

会上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藝橋報道:遼寧省在萬里海景酒店昨日舉辦香港—遼寧投資貿易合作交流推介會,向港工商界推介包括石化及精細化工、生物醫藥、金融及現代服務業、旅遊、地產、物流、電力、食品加工、健康醫療等產業在內的69項重大項目,總投資達194.4億美元(約合1516.32億港元)。會上還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

  據介紹,香港是遼寧第一大外資來源地,一直是遼寧重點合作地區。截至2016年底,香港累計對遼寧投資1035.5億美元。很多香港企業如新華集團、佳兆業、華潤、新世界、嘉里、瑞安、港中旅等都在遼寧投資,並取得成功。

  遼寧省副省長王大偉說,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與港合作,這次交流會的主題是「合作、共贏、創新、發展」,旨在充分發揮香港的資金、技術、管理優勢和遼寧的產業優勢,搭建有效的合作載體,在原有共贏合作的基礎上,探索共贏發展的新路子。並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推動更多香港企業參與遼寧經濟建設,共用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紅利﹔同時,推動遼寧的企業對標香港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和結構調整,實現新發展。

  建議港企五領域投資遼寧

  王大偉對港遼進一步推動合作提出五大建議﹕一是建議港企在遼寧自貿區開展合作。二是在沈撫新區開展合作。遼寧將出台42條加快新區產業發展的政策,並複製自貿區政策,開展政策和制度創新,打造最佳政策和投資環境。三是在產業園區開展合作。遼寧省級以上開發區93個,這些園區政策條件好、產業優勢強、基礎設施完善,到這些園區投資事半功倍。四是在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上開展合作。五是在遼寧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上開展合作。遼寧新興產業發展潛力大,雙方開展產業合作的機會多。

  王大偉特別推介了遼寧的營商環境。他說,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評估﹕遼寧創業環境指數居全國第14、政府扶持指數全國第11、市場前景指數全國第13、融資便利指數全國第10、支撐服務指數全國第7。遼寧省委、省政府對營商環境建設前所未有的重視,出台了內地第一部地方立法《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成立了第一個專門機構——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查處曝光了一批破壞營商環境的典型案例。同時,還將嚴肅處理「新官不理舊政」問題,依法依規兌現招商引資的承諾。對個別企業沒有解決的問題列入日程,依法推進為題解決。

  自貿試驗區帶來新機遇

  遼寧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在會上介紹了遼寧的工業基礎、科研實力、基礎設施、文化旅遊資源等諸多優勢,並特別隆重推介了中國(遼寧)自貿試驗區。他說,遼寧自貿試驗區的設立,為遼寧以及東北地區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必將為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水準打造新的引擎,必將加快遼寧以及整個東北地區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進程。

  截至7月20日,中國(遼寧)自貿試驗區共新增註冊企業1.09萬家﹔註冊資本1051.6億元,日均註冊企業 100家以上,註冊資本13億元以上,展示了強大的吸引力。宋彥麟冀港企搶抓機遇,到遼寧自貿區投資興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