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稻田辭職獲准外相暫兼防相

2017-07-29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昨天上午宣布,因防衛省隱瞞自衛隊南蘇丹維和活動相關情况,她本人引咎辭職。防衛省最高文職官員、事務次官黑江哲郎和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岡部俊哉也引咎辭職。首相安倍晉三隨后向媒體表示,已接受稻田辭職,將承擔任命責任,并向國民表示道歉。安倍同時宣布,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將暫時兼任防長職務。

  稻田避談在瞞報門角色

  據《朝日新聞》報道,在記者見面會上,稻田表示:「通過此次的特別防衛監察,我應該自我反省。」她并表示,不公開在陸上自衛隊內部發現的電子數據的行為,違反了信息公開法的公開義務。她還表示,會給予事務主要負責人防衛事務次官黑江哲郎停職處分,同時給予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岡部俊哉扣薪處分。

  對於自己的責任,稻田說:「我作為指揮防衛省和自衛隊的大臣,深切感受到對此事的責任,我將上繳一個月的大臣工資,并辭去防衛大臣職務。我剛才已經向首相遞交辭呈,他已接受。」

  當天,接受稻田辭職的安倍在首相官邸對記者稱:「由衷地向國民致歉。」他還以「安全保障刻不容緩」為由,表示外相岸田文雄將兼任防衛大臣。據《每日新聞》,岸田文雄就此事表態稱,「作為饋僚中的一員,我也必須慎重對待此事。我將保持緊張感來應對。」

  任人唯親安倍難辭其咎

  安倍將於8月上旬進行內閣改組。有自民黨成員表示,「(由於)下個月初就會改組內閣,事到如今辭職也沒有什麼意義。也很難說國民會如何接受。」有分析認為,稻田倉促辭職,未必能挽回安倍政權的頹勢。稻田在記者會上依舊避而不談她在瞞報醜聞中所扮演的角色,這使得瞞報問題的真相追究可能不了了之。

  另外,尽管安倍表示他將承擔稻田的任命責任,但正如不少日本輿論所指出的那樣,一系列醜聞的根子在於安倍本人。當年,稻田以律師身份,替否認南京大屠殺「百人斬」事實的極右勢力辯護,獲安倍青睞而進入政界;如今,稻田再次因謊言等醜聞下台,安倍難辭其咎。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