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逝世十載 功在家國 垂範香江 文促會座談緬懷莊世平

2017-08-01
来源:香港商報

文促會首長楊釗(左七)、譚錦球(左五)等與講者楊健(中)、莊榮新(右四)等合照。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霄虹報道:今年是大紫荊勋賢莊世平先生逝世十周年。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的「功在家國,垂範香江——莊世平先生逝世十周年紀念座談會」,昨日在中總八樓舉行。該會永遠榮譽會長楊釗、李國強,會長譚錦球,以及講者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等,與近百位代表一同緬懷莊老光輝一生,表達對莊老的敬意及懷念。

  2001年3月,莊世平領導創立了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多年來致力弘揚優秀文化,促進香港與內地密切交流,成果豐碩。座談會由文促會副理事長龍子明主持,講者還包括莊世平兒子莊榮新、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國際寶峰金融集團董事長吳連烽、汛年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金烈、香港普寧同鄉聯誼會會長許義良、《莊世平傳》作者廖琪,以及文促會永遠榮譽會長李國強。他們深情回憶莊老不平凡的一生,對國家、香港、家鄉及華僑工作所作出的重大貢獻,緬懷莊老的精神風範。

  楊釗:一心為公 無私無畏

楊釗(右)、譚錦球致送莊世平紀念特刊予楊健(中)。

  楊釗致辭時表示,莊老為振興中華、民族復興、香港回歸祖國和繁榮穩定鞠躬盡瘁,一心為公,無私無畏,深受歷任國家領導人和港人的敬重。他說,莊老離開我們不覺已經十年,但莊老的事迹、風範及教導,仍然長留我們心中,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精神財富。2007年莊老逝世后,自己在有關方面力薦及一眾理事支持下接管會務,繼承莊老遺志,致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不負莊老期望。「今年8月,本會即將換屆,相信以譚錦球會長、馬浩文執行會長為首的新一屆領導層必能延續莊老精神,為香港文化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楊健:學習莊老愛國堅定無怨無悔

  楊健說,追思莊老不平凡的一生,緬懷莊老卓越的貢獻,這對於弘揚莊老的崇高品質和精神風範,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具有重要意義。他表示,紀念莊老,至少應向他學習四點,一是學習他愛國堅定,無怨無悔。二是學習他愛港情深,貢獻良多。從1947年移居香港起,莊老在香港整整生活了60個年頭,他積極參與香港回歸祖國的各項工作,在關鍵時刻共同為香港回歸作出了杰出貢獻。2001年,90歲高齡的莊老仍然親自創辦文促會并任會長,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建設和諧香港出謀出錢出力。三是學習他心繫桑梓,滿腔熱忱。四是學習他品德高尚,公而忘私。他希望文促會的全體成員沿着莊老的足迹繼續前行,高舉愛國愛港旗幟,為落實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林廣兆與莊老共事30多年,他深情懷念道,莊老對改革開放充滿信心,為改革開放出謀獻策,將香港的法規帶到內地,只要對國家、人民有利的事,他就去做。《莊世平傳》作者廖琪表示,該書30多萬字,已重印9次,「不是我寫的好,是莊老的人格魅力吸引了讀者」。

  譚錦球總結說,莊老的一生,是為國家富強、中華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的一生,應學習莊老與日俱進、拼博進取、熱心公益、造福社會的奉獻精神,以及不計個人得失的無私精神,我們緬懷莊老,繼承他的精神,將國家與香港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出席座談會的嘉賓還包括中聯辦宣文部朱挺、彭婕;莊世平家屬莊榮、莊耀植、莊耀華、方惠蘭;香港政商文化界名人楊孫西、霍震寰、袁武、吳秋北、陳勇等。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