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元跌破7.82心理點位 進入“危險區域”

2017-08-08
来源:华尔街见闻

  摘要:上次在2016年1月出現這種情況時,香港金管局曾表示嚴重關切,并準備采取措施捍衛香港聯系匯率制度。

  港元今日盤中走跌,穿破心理點位7.82,進入“危險區域”。

  上次在2016年1月出現這種情況時,香港金管局曾表示嚴重關切,并準備采取措施捍衛香港聯系匯率制度。1983年開始實施的聯系匯率制度,即港元與美元掛鉤,匯率穩定為7.8港元兌1美元。

  若港元繼續下跌逼近7.85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出手穩定匯率,推高目前的實際低利率,當下處于兩年新高的股市和接近歷史高點的房價可能“搖搖欲墜”。

  這次與2016年1月的一個主要區別在于,遠期曲線上沒有針對港元的投機頭寸,其中部分原因為美元/離岸人民幣曲線保持穩定。

  鑒于人民幣呈現緩慢升值趨勢,香港金管局對于美元/港元的焦慮程度可能有所下降;不過投資者不可以就此認為,香港金管局會在匯率逼近7.85弱方兌換保證時會無動于衷。

  緣何加息難抵港元持續貶值?

  盡管香港金管局自去年年底以來也跟隨美聯儲加了三次息,但港元卻對美元持續貶值,從年初的7.76貶至7.82,跌穿金管局設置的7.75強方兌換保證和7.85的弱方兌換保證中點,令干預迫在眉睫。

  既然追隨美國加息,那么港元為什么會貶值?華爾街見聞《見聞主編精選》此前曾詳細分析:

  港元貶值主要是因為香港實際利率并未追隨美聯儲加息而走高。Libor與Hibor的價差升至2008年以來最寬。

  年初以來,1個月期限的Libor美元利率和Hibor港幣利率之差從不足10個BP,不斷擴大至當前的接近80BP,這是港幣對美元貶值的主要原因。

  詳見:《香港“股樓”雙牛會終結嗎?你現在需要關注港幣走勢》。

  而實際利率又為何在加息的情況下依然保持低位?這又是由于充裕的流動性:

  全球各大央行貨幣寬松政策推出后,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香港自然吸引大量熱錢流入;而去年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大時,也有一部分內地資金流入香港,且大部分都留在了香港,這意味著銀行現金充裕,維持較低的貸存比。

  如果香港金管局被迫行動,甚至提早行動,推高目前的實際低利率,當下處于兩年新高的股市和接近歷史高點的房價可能“搖搖欲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