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國產遲緩持續虧損 特斯拉產能困局懸而未決

2017-08-08
来源:北京商报

  盡管首批Model 3交付後,股民們對特斯拉充滿期待,但如何迅速擺脫產能的困擾,盡快將Model 3交付到用戶手中,對於特斯拉而言仍是未知數。

  特斯拉近日在2017年二季度財報中披露,自從8月4日向預訂Model 3的員工交付首批車輛後,累計訂單已超過50萬輛。Model 3的目標是在2018年進入大規模生產之後,為特斯拉帶來堪比Model S和Model X的毛利率,甚至無需借助政府補貼也可實現。

  然而,面對龐大的訂單數量,特斯拉的產能遲遲未能跟進,虧損持續加大,中國首批車輛更是要等到2018年才能交付。業內普遍認為,Model 3高企的市場需求將對特斯拉的利潤產生貢獻,但產能的瓶頸已制約其快速發展,而在海外設廠也將成為解決特斯拉發展瓶頸的重要舉措。

  持續虧損

  8月3日,特斯拉汽車公布2017財年二季度財報。報告顯示,特斯拉汽車二季度營收為27.9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12.7億美元,同比增長119%。但由於外彙以及利率影響,加強Model 3的生產等方面,特斯拉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虧損為3.36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虧損進一步加大。

  事實上,盈利能力一直是特斯拉的難題。2016年,特斯拉銷量僅為7.6萬輛,不到全球年銷量超過1000萬輛的通用汽車的1%。7萬美元起的Model S和8萬-14.4萬美元的Model X,從價格上就讓很多消費者望而卻步。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投放規模較少,在前期銷售中,特斯拉還會將大量資金用到基礎設施建設當中,盈利前景並不樂觀。可以說,實現盈利的一個手段是提高銷量,銷量提高的基礎則是產能的提升。因此,起步售價僅為3.5萬美元的Model 3成為特斯拉進入主流大眾市場的敲門磚。而快速增加銷量、擴張銷售規模並控制成本,也成為特斯拉首要解決的難題。

  產能瓶頸

  可以說,產能是Model 3面臨的最大挑戰,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在二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自首批30輛交付以來,Model 3每天平均淨預訂量超1800輛。特斯拉的產能壓力正在逐漸變大。馬斯克坦言:“我們將要進入地獄式生產,這將至少持續6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

  按照計劃,7月特斯拉Model 3的產量為50輛,預計8月產量將達100輛,9月將超過1500輛,12月將達2000輛,2018年產量將超50萬輛。這對於一家過去兩年年產量從未過10萬輛的制造企業來說無疑是一次“產能大躍進”。

  業內普遍擔心,特斯拉在“產能大躍進”下,生產的汽車質量如何保證。目前特斯拉的汽車產量並不是很高,但已經遇到了質量問題。同時,根據特斯拉公布的二季度電動車交付量,由於100kWh電池組的嚴重缺貨,本季特斯拉只交付了2.2萬輛。

  最新的消息顯示,由於特斯拉目前預計的產能要想滿足這些車主恐怕需要至少4-5年的時間,因此訂單從50多萬直接掉到了40多萬,不少用戶實在難以等待選擇了其他產品。

  國產遲緩

  特斯拉亟待提升產能,不僅要滿足北美市場的需求,而且要解決全球客戶的交付難題。此前,特斯拉在上海建廠的“烏龍”被輪番熱炒。隨後,特斯拉中國方面同樣出面否認。只是特斯拉只否認了已經簽約,並非否認國產的想法。

  可以說,特斯拉在中國國產只是時間問題,但擺在特斯拉眼前的難題是,按照中國的產業政策,海外車企若要進軍國內市場,必須要與國內車企合資生產。在建廠消息撲朔迷離的背後,馬斯克正利用特斯拉巨大的吸引力,與各地政府進行談判。一位不願具名的特斯拉內部人士透露,目前特斯拉總部對於國內市場幹預過大,導致中國團隊推行本土化策略時束手束腳。

  業內預計,Model 3的開售與是否國產化密切相關。國產化不僅可以彌補特斯拉在補貼方面的劣勢,而且可以為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奠定基礎。

  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特斯拉目前對標的主要是合資的入門豪華高端車,如果特斯拉因國產的遲緩,錯失了發展的良機,那將是巨大的市場損失。北京商報記者 藍朝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