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朝鮮六度核試 國防概念股起動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报

  朝鮮核試的陰霾下,亞洲股市幾乎被震散,資金避險心切,不少人認為萬一開戰,最利好的是黃金及油股,但其實往往局部地區衝突出現時,周邊地區例必加強軍備及國防支出,因此除購買黃金作長期避險求安心外,短炒國防軍工板塊亦是正路之選,投資者不妨順勢留意兩隻軍工股份,包括中航科工(2357)及中船防務(317)。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朝鮮局勢加劇緊張,據朝中社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曾視察一枚可裝置在洲際彈道導彈的氫彈彈頭,顯示該國已發展出更先進的核武,而且具有更大破壞力。同時,朝鮮周日進行第六次核試,引發東北部地區發生黎克特制6.3級地震。

  除朝鮮威脅外,6月以來中印邊境對峙不斷激化。據內地報道指,2017年中國財政擬安排國防支出10443.9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7%,首次突破萬億元。縱觀2017年亞洲區內地緣政治事件增加,中朝、中印毗鄰,萬一戰事爆發,中國很難獨善其身,相信內地未來的軍事部署將會有增無減,持續刺激軍工板塊。

  無人機需求大

  港股軍工板塊並非單純每一隻股份都與軍工有關的,當中以中航科工的業務最為接近。集團主要從事航空產品的研究、開發、生產和銷售,涉及飛機、無人機及航空產業的智能化相關組件。

  去年,美國為應對朝鮮核威脅,在韓國部署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由於薩德系統射程覆蓋北京,觸動中方神經,中方強調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今年3月,中航科工副總經理魏毅寅表示,公司正致力研發時速高達700公里的超高速隱形無人機,可以攻擊雷達和防空武器。該武器被指可以有效克制韓國正在境內建立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估計研發成功後,相信會有來自政府的國防訂單。

  事實上,全球各地進行的軍事改革正大幅改變軍隊的面貌,在現代戰爭中,無人機已成為必要的武器,可以在高空扮演偵察角色,以及遠距離精確打擊、反潛和空中戰鬥。目前,中航科工的軍用無人機是CH(彩虹)家族無人機,已出口到10個國家供軍方使用。

  中航科工上半年收入按年下跌10.06%,純利按年升9.13%。中航科工解釋,收入倒退主要受航空工程服務板塊收入下降影響。雖然中航科工業績麻麻 ,但在地緣政治升溫下,內地軍費料有提升潛力,盈利表現有望進一步改善。

  艦船需求大

  除中航科工,另一隻軍工股中船防務為航母概念股,中船防務的軍用船及特種船業務為集團主要的盈利貢獻,中船防務上半年純利按年升18.61%,毛利亦升16%,主要受惠軍用船舶業務所帶動,艦船需求提供穩定業績支撐。

  集團全資擁有廣船國際、中船黃埔文沖和廣船國際揚州,為南船核心軍工資產,是海軍華南地區最重要的軍用艦船、特種輔船及公務船生產基地。隨中國海軍戰略轉型和南海爭議問題對艦船需求增加,為集團的軍船和公務船訂單帶來高速增長,受益海軍的高速發展,預期集團業績將獲得穩定支撐。

  另外,混改將是下半年國企改革的主線,市場憧憬軍工企業將有混改方案,南船涉軍資產上市平台,有望受益國企改革和集團資產整合,母公司中國船舶工業集團是第一批央企混改的試點單位,而中船防務是集團旗下主要的涉軍資產上市平台。早前,長江證券報告指,七大重點混改領域中,軍工領域混改或仍將繼續領跑,推薦中船防務。

  【拆局解碼】局勢緊 買什麼?

  朝鮮局勢緊張,國際資金以往遇到有潛在戰爭威脅的時候,會流向避險資產。雖然美朝雙方連續幾星期的軍事活動令環球股市震蕩,但投資者避險情緒來得快也走得快,避險資產升完,股市隨後跌勢中走出。

  誰勝誰負一目了然

  事實上,無論是美國抑或朝鮮,雙方的領導人均不可能讓戰爭爆發。明眼人看得出,美國軍事科技和力量無與倫比,美朝開戰誰勝誰負結果一目了然。屆時,朝鮮亡國之餘,金正恩性命也難保。

  朝鮮已證實擁有核武,雖說早前多次試射導彈失敗,但多次的失敗不代表永遠不會成功,加上早兩星期朝鮮發射的彈道導彈已成功越過日本國土,周日更成功進行第六次核試,因此如果對準美國試射命中的話,除對美國本土政治、經濟造成打擊外,全球政治格局肯定大洗牌,隨時引發下一波全球經濟大蕭條,斷估特朗普不會輕舉妄動。

  三星受害蘋果得益

  不過,如果你問我萬一真的開戰了,股市會怎走?天馬行空一下,美國絕不可能讓朝鮮的海陸空軍隊踏入美國國土,包括關島和夏威夷,事實上以朝鮮的軍事力量,未必可以離開國境進行大規模的轟炸。因此,主戰場該會在朝鮮半島。

  朝鮮與中國東北接壤,與中國的外交關係特殊而又曖昧,因此唯一可以進攻的只有韓國,朝鮮陸軍軍隊有110萬現役軍人、400萬至700萬預備軍,再加上約6500輛坦克,地面力量相當驚人,進攻韓國後首當其衝受害的股份相信是業務遍及全球的三星集團(Samsung)。

  朝鮮對南韓發動攻勢,三星手機的出貨和生產鏈肯定出現問題,與之合作的企業也會受到衝擊。既然三星手機的供應鏈出現問題,那麼直接受益的將會是蘋果手機,市場對蘋果手機的需求將會增加,其零件供應商可望受惠。如聞風聲戰事一觸即發,投資者不妨買入瑞聲(2018)和舜宇(2382)值博,不過換是我,我一定買實金。哈哈哈!你懂的。 勞佩欣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