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基本法》墨寶玉石碑刻展22日舉行

2017-09-11
来源:香港商報

賓主在新聞發佈會上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美玲報道:為弘揚中華文化及推廣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與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聯合舉辦的「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香港《基本法》墨寶玉石碑刻展覽」,將於9月22日至10月1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舉行,免費對公眾開放。展覽首次移師香港舉行,展出的碑刻歷時6年制作、耗資7000萬人民幣,於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前夕完成,是由97位中國著名書法家合作分段書寫《基本法》全部條文后,再由56位雕刻名家將其雕刻在103塊玉石板塊上。

  李秀恒:助深入研究《基本法》

  主辦機構昨日假廠商會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展覽詳情。廠商會會長李秀恒致辭時表示,香港的成功有賴於《基本法》,「一國兩制」既讓香港從國家的強勁經濟及國力中受惠,也維持高度自治。他說,103塊刻上《基本法》全部條文的墨寶玉石碑刻曾先后在北京、青島、海南等地巡回展出過,在今年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大日子里首次移師香港,意義深遠,既將書法與石碑結合,也將文化藝術與法律共冶一爐,有助大家深入研究《基本法》。

  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古宣輝表示,《基本法》為香港回歸祖國奠定了法律基礎,當前香港的形勢更顯落實《基本法》的重要性。今年7月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慶典活動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發言中六次提到了《基本法》的重要性,特別強調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古宣輝:宣傳推廣《基本法》好機會他說,是次展覽正是宣傳推廣《基本法》的好機會,特別是大中小學生等年輕一代,可以通過對書法藝術的欣賞,從而深刻認識《基本法》的內涵,相信展覽能為「一國兩制」的順利實施,為維護好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97書法名家分段書寫

  《基本法》墨寶玉石碑刻的產權人是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常務副會長鍾保家,他介紹道,自己於1991年牽頭邀請了97名中國當代著名書法家合作分段書寫《基本法》全部條文,匯集成巨型畫冊《墨寶集》,56位雕刻名家以《墨寶集》中的書法為藍本,雕刻在103塊珍貴的安徽「靈璧石」玉石板塊上。整個制作歷時6年,最終在1997年5月完成,耗資7000萬人民幣。此巨作曾獲上海「大世界吉尼斯」頒發三項之最:書法冊頁之最、最大的書法刻石屏、拓本之最。

  據悉,展覽會期間,主辦單位還將同場舉行「即席揮毫」書法比賽,分為公眾組及學生組,參加者書寫的內容是《基本法》條文,至於評審團成員等其他詳情將稍后公布。

  出席的嘉賓還包括:廠商會副會長楊志雄、史立德,行政總裁楊立門,及一眾常務會董、會董;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副會長張玉堂,名譽會長陳根、曾昭詢,以及中國著名書法家陳劍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