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青學界反港獨召集人申立場 謝曉虹促執法禁校園播獨

2017-09-15
来源:香港商报

  謝曉虹(左三)日前向警方遞信,促對校園「港獨」標語執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港獨」分子近期公然在本港大學校園張挂標語「播獨」,10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竟「挺身保護」,引來各界嘩然。香港青年學界反「港獨」召集人謝曉虹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坦言,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其實目標一致,都是反對「港獨」,更希望執法部門針對「港獨」嚴正執法。她感慨多家大學的學生會淪為反對派所謂「培養政治人才」的地方。謝曉虹指出,香港青年應把自己的未來與國家發展結合,這才是日后的出路。

  小撮港獨分子不能代表港青

  27歲的「香港青賢智匯」主席謝曉虹日前接受了《環球時報》的訪問,被問到為何有召集香港青年學生反「港獨」的念頭。她堅定地表示,這是因為不同意主張「港獨」的人:「他們只是一小撮人,不能代表廣大香港青年。我們要讓大家知道言論自由是有底線的,就是不能違法,希望警方和律政司對違法行為嚴正執法。」

  謝曉虹進一步指出:「內地女生撕『港獨』海報引發關注后,感覺好像是內地學生反『港獨』,香港學生搞『港獨』,然后雙方起激烈的冲突。但真實的情况是,反『港獨』的不只是內地學生,香港學生也是反對『港獨』的,兩地學生在這方面不分彼此,目標都是很清晰一致的。」警方可引刑罪條例采取行動

  她指出,一些香港學生不願出來反「港獨」,因為怕被騷擾和攻擊:「那些在校園『播獨』的人雖然是少數,但他們在網絡上很強勢,有一批『網軍』會通過人肉搜索曝光那些和他們理念不同的人,到對方的臉書上去進行各種謾罵、攻擊,很多同學只想在學校安靜地讀書,所以不願公開表達內心的真實想法。」

  謝曉虹認為,學校管理層應該訂立規則,包括有關「民主牆」的使用規則,不可以發布一些「港獨」宣傳品等。她認為,律政司也應做釐清法律的工作。她又稱,警方也應該有所作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14條,警方有移走煽動刊物的權力,因此執法人員有權移走『港獨』橫幅,要嚴格執法。」

  本土派冀在校園做最后反抗

  她說,今次「校園港獨」風波出現,源於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資格、一些所謂「學運領袖」被判入獄,讓本土派年輕人感到沮喪:「(他們)覺得『港獨』的出路沒有了,選上立法會議員也會被取消資格,政治上看不到出路,所以嘗試在學校搞『港獨』宣傳,試探這條路能不能造出更大的勢。本土派學生希望通過在校園宣傳『港獨』做最后的反抗。」

  今次風波中,有個別學生會代表表明支持「港獨」,甚至與反對「港獨」人士發生冲突。謝曉虹直言,大學學生會的代表性其實很低,僅有一兩成的學生參與學生會投票選舉。她又說,學生會對於學生事務沒有興趣,更傾向於做一些政治性事務:「(學生會某種程度上承擔了為『泛民主派』培養政治人才的功能。」

  港青應把未來結合國家發展

  她慨嘆:「抱持這樣理念的人會比較願意出來參選學生會,選上后自然也會把學生會往那個方向帶。持其他理念的人,比如愛港愛國者,根本就選不上,還會受到各種攻擊。」

  謝曉虹認為,中國是年輕人的出路,形容粵港澳大灣區是很大的歷史機遇,香港一些結構性的問題是不能解決的,比如房價高、創業成本高等等,但內地就有很多機遇。她舉例:「我身邊一個朋友就參加過廣東河源的一個創業比賽,拿了獎金,還可以在內地免費使用一個辦公室(前幾個月免交租金)。」

  她總結時點出:「全世界都在看中國,香港年輕人應該把自己的未來跟國家的發展結合起來。香港是個很小的經濟體,必須跟不同地方的人合作,才能找到香港的價值,內地有資源,香港有創意,結合在一起,對兩地都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