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 四千市民集會促革走戴耀廷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本港多個團體於添馬公園集會,舉行「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吶喊大會。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周偉立報道:違法「占中」即將過去3年,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仍「逍遙法外」。早前發起聯署及去信港大要求辭退戴耀廷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午在添馬公園發起「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集會。參加者揮舞國旗及區旗,高呼「反港獨」、「革走戴耀廷」等口號。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周浩鼎、陳恒鑌、邵家輝等都有出席集會。何君堯直斥戴耀廷是違法「占中」的罪魁禍首,再度要求港大辭退戴耀廷。周浩鼎批評,「港獨」標語出現在大學校園是「禮樂崩壞」。

  「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吶喊大會現場。中通社

  何君堯:戴耀廷是「罪魁禍首」

  近期,香港各大專院校出現「港獨」標語及有違道德的冷血言論,引發社會各界譴責。在收集逾8萬個簽名要求港大辭退戴耀廷后,何君堯昨又於添馬公園發起「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革走戴耀廷吶喊大會」。大會稱有約4000名市民參與,包括有多名立法會議員、社會賢達、律師、學者、商界等不同界別人士。

  當日,數千名參與集會人士在活動開始不久便坐滿海濱長廊草坪,他們揮舞國旗及區旗,高舉反「港獨」標語,高喊「反港獨」、「撥亂反正」、「革走戴耀廷」等口號。

  何君堯表示,對近年有學者和學生鼓吹「港獨」痛心疾首,批評戴耀廷是「占中」始作俑者,指他雖滿腹經綸,卻鼓吹違法達義,試圖以違法手段達到自己的某些目的。何君堯又指,自違法「占中」后,香港社會出現一系列不安寧乃至暴動事件,戴耀廷無疑是其中一個散播「港獨」思潮的罪魁禍首。

  校園宣揚「港獨」是「禮樂崩壞」

  會上,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斥責反對派以「言論自由」為「港獨」及冷血言論開脫,認為言論自由有底線,不能違背法律與道德規範,不可顛倒是非黑白。他稱,自己最擔心的是,即將投身法律界的學生,接受這些錯誤觀念,香港社會日后談何法治?他呼吁校方作出明智正確決定,防止歪理散播。他還形容,「港獨」標語出現在大學校園絕對是「禮樂崩壞」。

  自由黨議員邵家輝稱「港獨」明顯違憲、違法。他反問,大學生們為何不知(這一點)?各大院校為何容許(「港獨」思潮散播)?

  對於校園「播毒」,作家屈穎妍發言時比喻,這就像早前的「鉛水」事件,戴耀廷這類人正如傳播「鉛水」的「壞喉管」,認為社會要拆除這些傳播有毒「鉛水」的「壞喉管」。

  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指,有的學生不明事理搞「港獨」,其實是浪費光陰,隨時會犯法及進監獄。他更憂慮本港大學校園內充斥「港獨」文化及「粗口」文化。

  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亦表示,學生們受戴耀廷影響,搞到思想出現問題;他更質問有些人憑何搞「港獨」。

  家長憂子女被別有用心者利用

  同時,參與集會的有關法律界人士指,回歸20年來,香港經濟和法治都表現出色;而近期「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等,這些國家政策都給香港帶來很大的機遇,不明白為何總有人要破壞香港繁榮和穩定。

  亦有家長表示,擔心大學校園宣揚「港獨」及一些冷血言論會影響在校學生,擔心子女思想行為會受到部分朋輩及老師的影響。亦有市民批評,有別有用心人士利用青年人對社會的熱心鼓吹其做違法的事,這絕對是「精人出口,笨人出手」。

  另悉,戴耀廷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案件,將於本周二應訊。昨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一個慈善賽跑活動后表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就「港獨」議題清晰地表明政府立場,強調「港獨」絕對違反《基本法》,并期望社會放下爭論,避免造成分化。

  陳茂波重申「港獨」違反《基本法》

  同日,一眾教育界人士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言論自由有底線,不可違法及傷害他人的尊嚴。教聯會會長黃均瑜直斥,教大民主牆事件踐踏人類文明道德底線,呼吁社會反思到底是誰對他人、對國家、對政府散播仇恨、煽風點火;教協監事張文光亦對事件表示非常難過,寄語在大學讀書的年輕人討論所有不同意見時最起碼建基於人性;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表示,教大冒犯標語對生者是很大侮辱,對死者亦是大不敬,重申談論言論自由先要自律、自省;本身是中大校董的民建聯議員劉國勋則強調,「港獨」絕對不是2047年后的一個選項,又指中大「民主牆」有既定規則,有關「港獨」橫額無附上署名及日期,這都違反規則程序,學生會理應清走。

  教育界聯署聲明:守護下一代

  今年開學季,本港大學校園出現「民主牆」張貼涼薄冷血標語、懸挂違法違憲「港獨」宣傳橫額等事件,連日來引起社會爭議。昨日,又有一批教育界團體及人士發出聯署聲明,呼吁教育界同工緊守崗位,堅持初心,守護好香港下一代。

  聯署聲明如下:

  近日大學校園內,先后出現令人深感遺憾的事,舉如在民主牆上張貼涼薄不道德的標語、懸挂違法違憲的「港獨」宣傳橫額,以及作出傷害廣大同胞感情的粗鄙辱罵行為等。對此,我們深感痛心。

  香港教育界一直肩負起作育英才的社會責任。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對培養學生的品德教育尤為重視,通過以身作則,循循善誘,教導學生懂得分辨是非、曲直、善惡、得失,勇於承擔,敢於認錯、改過。我們亦竭力教導學生遵守法紀,絕不輕易以身試法。近日事件中有人以言論自由,甚至認為社會應承擔最大責任為理由,意圖顛倒是非、推卸責任,違背做人應有的良知,甚且漠視法紀。教育界對此難以接受。

  我們懇切呼吁教育界同工在學界面對風雨的關鍵時刻,緊守崗位,堅持初心,教導學生在個人言論及行為舉止上,必須尊重他人,合情、合理、合法,為香港下一代、教師團隊以至香港教育的整體健康發展而努力!

  聯署團體

  九龍地域校長聯會

  香港升旗隊總會

  香港校董學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香港教育行政學會

  香港副校長會

  高齡教育工作者聯誼會

  新界校長會

  個人名義聯署

  朱國強(香港教育大學校友會主席)

  李日誠(香港路德會教育委員會主席)

  余綺華(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會長)

  何漢權(教育評議會主席)

  招祥麒(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

  周蘿茜(香港女教師協會主席)

  張民炳(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

  鄒秉恩(教育評議會教育基金有限公司主席)

  賴子文(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

  陳卓禧(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

  簡加言(香港教師中心主席)

  (排名按姓名筆劃序) 二零一七年九月十七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