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聯提基層住屋政策建議

2017-10-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政府就基層住屋問題提出紓緩方案,工聯會在新一份《施政報告》發表前向政府提基層住屋政策建議。當中包括為合資格的基層家庭提供租金津貼、為私人住宅及分間單位作出租金管制、提倡物業空置稅,以及呈交私人條例草案杜絕無良業主轉售水、電圖利等,期望以多管齊下方式紓解基層家庭困境。

  倡發租津輪公屋逾3年家庭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陸頌雄及新界東總干事鄧家彪昨日就基層住屋問題提出建議,鄧家彪指出,現時公屋輪候冊輪候申請達27萬,平均輪候時間4.7年,已超出房委會3年上樓承諾。因此建議為所有已輪候公屋逾3年的合資格基層家庭提供租金津貼。津貼金額可參考現時出租公屋的平均租金,即至少1880元,并考慮按家庭人數再作調整。

  促設租管倡限年加租10%內

  陸頌雄建議政府檢討《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重新實行租金及租務管制。受管制單位將設租金上限,加租幅度也不可多於每年10%。

  至於「分間樓宇單位」,包括「浻房」、「籠屋」及「板間房」,則實行特別管制措施。建議政府成立租務管制委員會,統計分間單位租金水平,令所有分間單位的租金不可高於有關水平,每年的加租幅度亦不可多於10%。此外,分間單位業主必須和租客簽訂合約,并需有清晰的電費及水費收費條款。

  麥美娟倡禁業主濫收水電費

  麥美娟指出,分間單位濫收水、電的狀况等同欺壓基層市民,令他們的生活環境更為惡劣,因此決定向立法會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列明業主不可轉售供水、供電「圖利」,否則違法,從而杜絕業主向浻房居民濫收水、電費。

  浻房團體晤陳帆促增建公屋

  另外,「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及「葵涌浻房居民大聯盟」,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面,就租務條例修訂及基層租戶支援、水電濫收問題、不適切住房安置政策、過渡性住屋及社會共住計劃等提出意見及建議。

  建議包括:訂立全新《租務管制政策》、提供長期輪候租金補貼、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處理濫收水電、增建公屋等。葵涌街坊何小姐指,租戶承受瘋狂加租,甚至迫遷,租住權益缺乏保障,冀政府能夠實施租金管制和租住權保障。

  針對最近政府推出的「社區共住」計劃,中西區街坊蔡先生表示,有關單位數量太少,杯水車薪,輪候3年以上的居民人數眾多,難以受惠。

  「大聯盟」稱,陳帆對於大部分建議表示會深入探討后再作研究,又引述陳帆指,「社會共住」計劃不是一項政策,長遠仍是需要物色土地興建公屋;至於放寬標準及增加參與,陳帆表示可以放寬門檻,第二批的供應會有機會有單梯樓宇,從而增加供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