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卡塔爾航空入股國泰 逾51億收購近一成股份

2017-11-07
来源:香港商報

對於有關股權變動,國泰航空方面將與收購方卡塔爾航空緊密合作,發展具建設性的關系。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本港時間昨日,卡塔爾航空以逾51億元收購建滔化工(148)持有的國泰航空(293)的逾9%權益,成為國泰第三大股東。有分析認為,國泰需要時間應對愈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卡塔爾航空入股產生的協同效應值得關注惟期望不可太大。

資料圖片

  航空三巨頭冀產生協同效應

  據市場資料,建滔化工持有的逾3.78億股國泰股權其實不足一年,昨以51.62億元全數出售予卡塔爾航空。這部分股權相當於國泰已發行股本約9.61%,每股作價13.65元,較上周五收市價有約3%的溢價,預期可確認收益約8億元。建滔稱,收益將用作營運資金及其他投資機會。

  卡航成國泰第三大股東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股份交易令國泰航空主要股東結構發生重要變化。由此,卡塔爾航空將取代建滔化工成為國泰航空第三大股東;現時,太古聯同中國國航則持有國泰航空合共近75%的權益。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表示,卡塔爾航空是全球領先的航空公司之一。雙方作為「寰宇一家」聯盟成員,國泰會繼續與卡塔爾航空緊密合作,發展具有建設性的關系。

  國泰航空次大股東國航董事會秘書周峰接受外電電話訪問稱,作為一家專業航空公司,希望國泰股東有專業性和協同效應。周峰又表示,國航、卡航及國泰三家航空公司競爭和合作都是存在的,未來發展取決於航空公司平衡度掌握的好壞,只要股東專業性更強,會比非專業投資股東更能理解戰略和業務。

  國泰亟須改善中國內地業務

  國泰航空因燃油對冲虧損問題及營運成本上升,2016年全年虧損5.75億港元,公司同時還要面對廉航興起及區內競爭對手的價格戰。根據國泰公布的數據,長期受競爭對手壓制的東南亞航線6月收入客千米數(RPK)由去年同期按年增長3.8%,變成下滑3.6%,今年上半年收入下滑趨勢則略有收窄。

  國際投資研究機構morningstar指,過去兩年中東航空公司開始進軍東南亞市場,令國泰航空和新加坡航空腹背受敵。今次達成股權合作,無疑將利好國泰航空在東南亞市場的發展,但仍難在一時之間改變目前困境。分析認為,國泰航空亟須改善的是其中國內地市場份額。

  國泰目標價介乎12至14元

  建滔化工11月6日公告售出相關股份。受此影響,國泰股價昨一度挫近5%,收報13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跌1.5%;建滔則創新高后收市持平,報47.85元。

  早前,多間大行給國泰目標價介乎12至14元。其中,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國泰基本面好轉,同業競爭及需求都得以改善,帶動客座率及收益率改善,認為目前股價仍未反映,遂將其目標價升至14.6元,并列入確信買入名單。該行又指,國泰的轉型計劃,特別是減成本的部分需要特別注意。瑞信則認為,國泰按軌道改善其業務及進一步提升效益,但需要時間應對愈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尤其近期內地航空公司運力增長加速。

  卡航料藉此進軍大中華市場

  卡塔爾航空方面,近年該公司積極拓展東亞版圖,卡航今次亦不是首次持有其他航空公司股份,目前它持有國際航空集團(IAG)20%股份,持有LATAM航空集團10%股份,并持有意大利Meridiana航空49%的股份。

  卡塔爾航空集團首席執行官AkbarAlBaker表示,卡爾塔航空很高興完成對國泰航空的投資。他指出,卡航和國泰航空同為「寰宇一家」聯盟成員,且為全球最具實力的航空公司之一,廣受業內認可,有着巨大的發展潜力。他相信這項投資將進一步支持卡塔爾航空的投資策略。

  有航空分析師表示,卡塔爾航空及國泰均走中高端路線。是次交易下,短線能夠產生的協同效應有限,難為國泰帶來太大正面作用;中長線而言,卡塔爾航空有望藉此打開亞洲尤其是中國大市場。現在,投資者須密切留意的是,卡航未來會否尋找合適人選進入國泰董事局。

  財經解碼

  建滔撈過界不到一年賺8億

  建滔化工昨日完成向卡塔爾航空出售國泰股份,公司預計此次交易可錄得約8億元收益。回顧此次股權交易,劇情可謂峰回路轉、高潮迭起;至於建滔,出手可謂「快、狠、準」。

  2016年12月,建滔首次披露持有國泰5.01%權益,總代價高達22.61億元(平均每股作價約11.47元)。其時,股壇震驚,外界紛紛猜測,主營印刷線路板業務的建滔化工緣何鍾情主營航空業務的國泰航空?

  至今年5月31日,建滔化工再斥資4.325億元,增持國泰航空3782.6萬股,持股量增至2.96375億股,相當於已發行總股本的約7.53%,總代價約為33.51億元;當時情况是:國泰航空公布去年錄得近6億元虧損,盈利前景尚未明朗;而截至去年底,建滔自身的净負債亦達103.9億元。

  前日,建滔化工發布公告,每股作價13.65元,將持有的逾3.78億股(相當於已發行股本約9.61%)國泰股權以51.62億元全數售予卡塔爾航空。至此,建滔投資國泰預期收益可達8億元。

  而在今年中期業績會上,建滔化工主席張國榮還曾揚言,自己是以長線投資者的身份來增持國泰,絕非惡意收購,并看好國泰股價在2020年可翻倍增長至20元。時隔3個月,張國榮卻宣布悉售國泰!

  建滔化工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工業公司,主要業務是制造覆銅面板、銅箔、玻璃纖維布、玻璃紗、漂白木槳紙、印刷線路板及化學品,并兼營房地產。其主席張國榮堪稱傳奇人物,白手打拼20年,將一家「山寨廠」發展成為全球最大覆銅板生產商。2004年,建滔化工收購大量中國內地化工企業后成功來港上市。香港商報記者 鄭珊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