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減貧扶弱靠創新思維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出席社創基金活動致辭時談及本港扶貧問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去年本港貧窮人口高達135萬,是自2009年以來最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多名問責官員昨日均談及貧窮問題。她表示,政府對解決社會問題責無旁貸,認為創新科技將是政府大力推動的新經濟增長點,並指政府會以創新思維為長者提供更適切服務;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表示,人口高齡化及結構性轉變,對貧窮數字構成上升壓力,強調政府過去5年投放在社福的經常開支大幅增加71%,顯示政府的承擔及重視。

  政府責無旁貸解決問題

  林鄭月娥下午在社創基金創新項目公布典禮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城市,和很多先進城市一樣,在享受經濟發展成果的同時,仍有大大小小的社會問題有待解決。她認為,政府解決這些問題是責無旁貸,但需要更多創新思維去發掘不同的解決方法。

  林鄭月娥指出,自己在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用得最多的詞語就是「創新」,強調政府要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創新角色。她將會主持一個「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並成立「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而創新及科技將會是政府全力推動的新經濟增長點,認為這個發展和她當年倡議成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時的氛圍已走了一大步,令人欣喜。

  林鄭月娥續稱,利用創意「解難」,推動社會創新在香港的發展,並藉此助力扶貧、防貧和防止社會孤立的工作,正正是當年特區政府從獎券基金撥款5億元成立社創基金的目的,社創基金特別強調社會各界參與,希望集思廣益,從社會上發掘創意,為扶貧工作「解難」。適逢昨日是長者日,她亦有趁機為香港發展打拼的每位長者致敬,並承諾特區政府會以創新的思維,為長者提供更加適切的服務。

  張建宗:扶貧停不了

  張建宗昨日以《扶貧停不了 防貧亦重要》為題發表網誌,形容本港貧窮情況大致平穩,但人口高齡化及結構性轉變,對貧窮數字構成上升壓力,強調政府過去5年投放在社福的經常開支大幅增加71%,顯示政府的承擔及重視。

  張建宗說,政府不單要做好扶貧,防貧才是長遠目標,施政報告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改名為在職家庭津貼,大刀闊斧改善計劃,讓計劃發揮扶貧及防貧的作用,估計大約10萬住戶、30萬人受惠。他又說,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加強對長者的支援,包括優化「長者生活津貼」,亦正籌備在明年年中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估計將惠及數十萬長者,因有關措施會追溯至今年5月1日生效,預料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而合資格申領「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者可望一次過獲多發逾萬元津貼。

  張建宗最後提到,政府的扶貧工作停不了,會與扶貧委員會繼續緊密合作,探討及處理貧窮問題,續監察本港的貧窮情況及了解政策措施的成效,並繼續發展經濟,提供良好的就業環境,並推出適切措施支援弱勢社群,讓市民生活得更美好。

  羅致光:將推高額津貼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上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貧窮線不是扶貧線,而是評定政策成效,強調政府的首要目標是改善生活,不會為了達到指標而只針對協助貧窮線以下人口。不過,他亦承認政府的扶貧措施效果不明顯、需要加碼。他預期明年推出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只可令貧窮長者人口減少1%至2%,津貼金額亦未能滿足長者衣食住行,但他認為現行的綜援制度可提供協助。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