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冀建強人形象 港爸多拒做全職爸爸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报

  許多研究指出父親能帶給孩子的教育和陪伴,當中包括玩樂方式、溝通模式等反應,父親都是採用相對「嚴厲」又「開放」的方式,傾向給子女從經驗中學習的機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童經常被標籤為「驕生慣養」,不少專家認為與父母相處的時間、以及教養方法有直接關係。有商場昨公布一項相關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港爸較少需要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父親較願意以「嚴厲」又「開放」的態度教育子女,港爸的理想父親三甲為李嘉誠、劉德華及碧咸。專家建議父親應利用更多時間陪伴子女成長。

  願以嚴厲態度教子女

  為了解父親及母親教養子女的分別,新港城中心較早前委託公關公司進行「父親照顧子女有好處問卷調查」,成功於上月8至21日期間,訪問了774位育有6至12歲小孩的家長,當中411位為父親,363位為母親。

  結果顯示,被問到照顧小孩的起居飲食責任時,超過四成由工人負責,其次是媽媽,父親有份參與的則佔最少,僅得百分之八。而令男士不接受成為「全職爸爸」的原因,依次是傳統家庭角色的定位、親友、社會的不理解及壓力及家庭收入減少,依次有九成六、九成三及九成。

  兩位全職爸爸黃先生(左一)及梁先生(右一)分享成為全職爸爸的原因及開心事。

  調查中加入4條處境題,希望父母作答,當中答案A都是一個比較保護孩子的做法,而答案B是相對嚴厲及開放的做法。結果發現,爸爸都比較願意讓子女吃一吃苦頭,而媽媽都盡可能給予孩子保護。當問及哪一位名人是最理想的父親時,三甲分別為李嘉誠、劉德華及碧咸。可見大部分受訪者認為身家豐厚及社會地位是建立強人父親的指標。

  傳統影響角色定位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董事余榮輝認為,因為在香港生活要面對非常大經濟壓力,家長們要工作,而將照顧子女的責任委託他人,實無可厚非。此外,在傳統思想「男主外,女主內」的影響下,父親在家庭的角色,往往被定型為一個「解決經濟」的人物,但陪伴孩子成長其實比金錢較為重要,父親應多花時間了解子女性格與理想,給予子女空間,讓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同日新港城中心召集了十多位12個月大的BB,穿上服飾化身海綿「寶寶」參與爬行大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