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逾百港澳台青年精英在京研修中華文化

2017-12-04
来源:新華社

        2017港澳台青年精英中華文化研修班3日在中華文化學院(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結業,來自香港、澳門和台灣的103位青年代表在此圍繞中華文化完成為期5天的學習。

  此次研修班分“比較視野下的中西文明”“港澳台僑與民族複興”等版塊,安排了“十九大輔導報告”“中華文化的核心要義:大一統”“‘一國兩制’的曆史文化基礎和法理依據”等課程,學員還赴國家博物館參觀《複興之路》主題展覽。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袁莎在開班式上說,希望通過培訓班,能夠增進港澳台青年精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期待大家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共同服務於構築中華民族共同體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

  香港東九龍居民委員會榮譽會長魏仕成說,這次課程讓他更深刻地認識中國曆史和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過去40多年來,內地快速發展進步,雖身在香港,也感受到國家經濟實力的大幅增長和國際地位的提升,香港也在祖國內地的支持下保持繁榮穩定。

  澳門台灣大學校友會理事林鏽霞說,通過親身體驗和聆聽專家講解,大家對中華文化、國家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於增強港澳青年對中華文化和民族的認同感。

  澳門健康促進會副理事長吳曉程說,此次課程使其更加了解“一國兩制”的曆史基礎。“祖國統一、民族獨立是中國人的持續追求,大一統是大勢所趨,民族複興的夢想將凝聚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的力量。”

  台灣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陳彩紅說,通過參觀走訪和課程學習,她感受到大陸社會的快速發展。大陸方面表明願意首先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令她倍受鼓舞。大陸方面用心推進兩岸交流,讓更多台灣年輕人了解大陸,深刻認識中華文化,有助於維系兩岸的精神紐帶。

  據介紹,2016年以來,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進行一系列教學改革,推出“十個講清楚”教培項目,給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少數民族代表人士、非公經濟代表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港澳台僑青年精英等十大群體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