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環團清理海洋垃圾 玻璃碎急增逾2倍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报

  環保促進會今年9月至11月舉行「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檢獲3286.6公斤垃圾,三甲依次為玻璃碎片、塑膠碎片與發泡膠碎片。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海洋污染問題嚴重,環保促進會昨表示,過去2個月在24個海岸地點清理近3000公斤海洋垃圾,分析后發現玻璃碎片、塑膠碎片及發泡膠碎片繼續蟬聯十大垃圾的三甲,占總垃圾量四成,團體呼吁零售商及生產商停止過度包裝,并促請政府加強打擊海上非法弃置垃圾,提升食肆回收玻璃的配套。

  2月內清理近3000公斤垃圾

  環保促進會今年9月至11月期間舉行「香港國際海岸清潔運動」,透過2700多名義工,為本港24個海岸地點進行了53次清潔運動,合共檢獲3286.6公斤垃圾,三甲依次為玻璃碎片、塑膠碎片與發泡膠碎片,其中玻璃碎片的檢獲數量逾1.35萬件、占整體垃圾26.4%,比去年急增2.13倍,并集中於鄰近海鮮美食村的沙灘,如鯉魚門及屯門三聖村。

  該會指,檢獲發泡膠碎片的數量為3899件,較去年下跌41.1%,相信數字下跌與近年興起以環保物料制作的替代盒有關,令社會對發泡膠的需求下降。至於再度上榜的建築材料,其檢獲量按年增加26%,主要出現於有樓盤工程附近的沙灘,例如沙田區的海星灣及烏溪沙沙灘,估計是由於運輸及弃置成本高昂,以及政府執法力度不足所致。至於飲品膠樽及瓶蓋的數量比去年減少四成,主要集中在西邊水域,包括大嶼山、屯門有部分垃圾包裝顯示來自非香港地區。

  吁零售商等停止過度包裝

  環保促進會高級項目經理蔡鎮鵬懷疑,有人蓄意將玻璃瓶打碎再弃於泳灘或海岸處,而本港玻璃瓶回收點不及三色回收桶多,向來多集中設於工商大廈或酒吧附近位置,建議當局於海邊燒烤場、海鮮酒家及休憩設施附近增設玻璃瓶回收點。他又指,檢獲的建築材料多屬木材、磚頭及以麻包袋盛載的碎沙石等,不排除有人於泳灘海岸位置非法弃置或頃倒建築廢材,未必與近年新建樓盤或海景盤量上升有關。

  環保促進會呼吁零售商及生產商停止過度包裝,源頭減廢,同時促請政府推行有效及可持續的管理政策,加強對弃置建築廢料的執法,尤其靠近航道、河流及海岸的建築地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