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依法治「獨」紅線清晰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平凡

  近期台灣的天空,除了有霧霾「貢獻」的灰蒙,還有解放軍戰機頻頻造訪而營造的硝烟氣息,更有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的火藥味。未料,民進黨當局左一句「一切盡在掌握」「無視」解放軍戰機,右一句「恐嚇台灣,強烈抗議」倒打一耙。

  嚴肅立場宣示

  事實上,武統台灣并非新論,尤其是民進黨上台以來,更三不五時浮上台面。前有王洪光中將「解放軍奪取台灣,是以小時計」「美國在台灣部署『薩德』之日,就是解放軍解放台灣之時」,后有尹卓少將「民進黨若宣布『台獨』武統絕無二話」「美軍若進駐台灣就是『武統』時刻到來」,唯一不變的是「台獨」勢力堅信大陸不會動武,總將這些警告當做「狼來了」。

  不得不說,時代在變,「台獨」勢力卻還沉浸在舊思維,或者說是掩耳盜鈴,借題發揮。在2005年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中,雖有「盡最大的努力,實現和平統一」,但也明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正如李克新所言,大陸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目標,但決不會放弃武力統一的選項。他正兒八經地念稿并強調「這不是開玩笑」也正表明,這是嚴肅的事情,不是兒戲的立場宣示。

  時機問題非能力問題

  尤其是大陸今非昔比,已不是他國航母能在家門口隨便撒野的時代,更不用美艦開進寶島,這無异於對當年中美建交時期有關「斷交、廢約、撤軍」三個承諾的背信弃義,將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粗暴侵犯,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在這種情况下,用槍彈保護主權,保護領土完整是不二選擇,千萬不要低估了13億中國人的統一決心。

  「武統台灣」,如果說以前是能力問題,那現在就是時機問題。其實,不管是王洪光、尹卓,還是李克新,喊武統都有時機作為前提:薩德入台、民進黨宣布「獨立」、美艦美軍入島,都是分裂國家的嚴重舉動。因此,上述這些看似「武斷」的發言,其實合情又合理合法。

  相反,「武統」言論其實是在提前警告「台獨」勢力,不要玩火自焚,更不要行差踏錯,切勿被美國通過相關法案冲昏頭腦而做出錯誤判斷。當然,這些警告也是給美日為首的外界勢力,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大陸無法干涉,但染指台灣、插手中國內政,就只有兵戎相見,這種立場是堅定的,需要且必須公之於世。從這個角度說,武統無所謂該不該畏懼,或者是不是恐嚇,事出必有因,若無因又何來果。就如果民進黨不與美日勾結,放任其胡作非為,或者民進黨不自我玩火,兩岸局勢沒有超越大陸的底線和耐心,沒有耗盡和平統一的希望,何來「武統」之事。

  釋放「統一」聲音

  當然,隨著兩岸關系持續僵局,而民進黨當局依舊搞「去中國化」小動作,依舊鼓吹所謂「仇陸」「敵陸」情緒,在島內社會散播「台獨」言論,「武統」聲不僅不會消弭,反而會越來越高漲。加之美日勢力持續介入兩岸關系,這邊美國持續對台售武,那邊日本不時販賣「皇民」思想。另外,台灣民意中仍有部分支持「台獨」,必須正視這一嚴峻事實,大陸「武統」聲音隨之上揚。這些因素都注定兩岸關系短期難平靜,「武統」論也會隨著這些不確定因素增加而上昇。

  此外,正如王洪光所言,「必須大聲地把『統一台灣』喊出來,解放軍要做好武力統一台灣的準備。」尤其是在國民黨接連大敗之后,島內缺乏與民進黨抗衡的正面聲音,「台獨」陰魂四處蠱惑民眾,必須讓促統聲音發出來。如果說以前是「台獨」玩火倒逼「統一」,那現在就是主動「促統反獨」。

  從這個角度說,不僅要高喊「統一」,對台動武條件具體化,明定兩岸統一時間表,或者在《反分裂國家法》加上懲處「台獨」分子的條款,又何嘗不可?習近平總書記說,台灣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十九大報告寫明,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