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糗牌」千夫所指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黃海振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拋出「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決定將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糗牌」,在國際社會、特別是中東、阿拉伯國家引發軒然大波。白宮的解釋是總統為了實現競選時的承諾,但國際輿論普遍認為,是因為越挖越复雜的「通俄門事件」讓特朗普可能被彈劾「頂唔順」而拋出的「糗牌」;特朗普在內外交困下,希望藉此轉移民眾視線,化解危機。由於巴勒斯坦、埃及、約旦、沙特等中東國家在第一時間就作出強烈譴責;德、法等亦作出警告;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也認為不妥;特朗普名符其實地成為千夫指。

  耶路撒冷面積雖然只有126平方公里,但擁有哭牆、圓頂清真寺和阿克薩清真寺、基督徒聖墓教堂和苦路等重要地標,擁有相當深厚的旅游價值,是基督教、猶太教與伊斯蘭教的聖地。以色列認定是「永遠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亦強調乃巴國所屬。特朗普近期連出「糗牌」,無視國際社會用對話方式解決朝核危機的共識,組織美韓史上最大規模軍演;赞揚習近平和中國的同時,轉眼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退出TPP、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全球移民協定》。

  事實將證明,「糗牌」并不可能幫助特朗普解脫所面臨的困局,反可能加劇國際局勢的緊張。

  耶路撒冷乃美國「拴繩」

  美國前幾任總統,包括老布殊、克林頓、小布殊和奧巴馬等雖然也私下對以色列作過承諾,但最終為了美國和自身利益,都不願意去碰觸這一紅線、禁區、火藥桶。以色列以軍事手段控制耶路撒冷以來,就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如今華盛頓帶頭承認耶路撒冷歸屬,等同無視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尊嚴,最終將引發更多冲突。事實上,耶路撒冷也是白宮控制以色列的一張王牌和「拴繩」,有了這根繩,華盛頓就可以將以色列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喪失這根繩,美國則必然面對更可怕的以巴冲突和沒完沒了的中東戰爭。

  中國曾多次提議,要解決半島核問題,必須以和平辦法進行,并且從「雙暫停」開始,即美韓暫停軍演,朝鮮暫停試射;但華盛頓只是主張朝鮮應該停止試射,自己則繼續「優先」軍演,凸顯白宮的霸權和無理。200多架戰機在狹小的朝鮮半島上空耀武揚威,其結果并不能達到任何目的,反而因為行動火上加油而可能出現擦槍走火,最后毀滅整個半島,屆時對華盛頓也沒有任何好處。正因為華盛頓的唯我獨尊,錯過半島無核化的最佳時機,今又再一意孤行、屢屢犯錯,讓和平解決半島危機的目標變得遙遙無期。

  「美國優先」其實本末倒置

  無論是美國,還是歐盟,都希望做中國生意,做越大越好。拒絕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是為了遏制中國崛起,繼而渾水摸魚,獲得更多利益。拒絕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顯示特朗普政府政策的混亂,也說明特是一個言行不一、喜怒無常、唯利是圖的政客。特朗普的智囊甚至認為,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將使美國在世貿組織面臨最嚴重的訴訟」,對美國來說將是一場「災難」。美國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長維克多直言,拒絕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是見不得人的政治決定,將對中美關系投下陰影。

  「對一些形式上好看但是對美國沒有實際用處的多邊機制不感興趣了,更在乎『公平的雙邊夥伴關系』」;「不再追求那些遠期的、間接的而現實中需要美國承擔更多義務的東西」,是特朗普的表白。退出TPP、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移民協定》等美國已經簽署的協定,表面上似乎得到更多「美國優先」,但卻喪失在國際事務的話事權和裁判權、喪失國際社會對美國的信任,這對美國來說,是無法以金錢計算的損失。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