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連續24年蟬聯最自由經濟體 陳茂波:深明不進則退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本港連續24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梁希賢、劉深、曾浩榮報道:美國傳統基金會發佈《2018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以平均分90.2分,連續24年高居榜首,而新加坡則以88.8分繼續穩佔次席;新西蘭、瑞士、澳大利亞、愛爾蘭分別位列第3至第6位。台灣76.6分排第13,澳門70.9分排第34,中國57.8分排第110。  

 

  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2018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為全球180個經濟體評分及排名。以100分為滿分,香港獲評90.2分,較去年微升0.4分,續蟬聯榜首。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得分88.8,與香港的分數差距由去年的1.2分拉闊至1.4分。

  報告依12個項目評估經濟體得分,香港在其中11項的得分較去年上升或維持無變,當中以「政府誠信」的得分升幅最大,惟「房產權」一項目得分較去年跌1.2分至92.5。

  基金會亦在報告中讚揚香港經濟具韌力、司法制度優質、社會風氣廉潔、政府透明度高、監管制度高效及對環球商貿持開放態度。

       報告顯示,本港經濟自由的總分為90.2,較去年上升0.4,亦是唯一一個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報告所載列的12項評估因素當中,香港在其中8項取得90分或以上,本港財政健康繼續獲100分滿分,營商自由得分上升1.7至96.3,金融自由得分亦上升1.1至84.3。

林鄭月娥(右)日前在禮賓府接過《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

  另外,在政府誠信和法治效率得分都有所上升,分別升至82.8和84.3。

  報告依12個項目評估經濟體得分,香港在其中11項的得分較去年上升或維持無變,當中以「政府誠信」的得分升幅最大,惟「房產權」一項目得分較去年跌1.2分至92.5。

  新加坡在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第2,總分上升0.2至88.8。新西蘭、瑞士和澳洲的排名就緊隨其後。

香港與內地自由經濟評分。

        至於內地的排名上升1級,至110位,得分為57.8,與香港得分相差32.4分。細項中,中國在其中五項的得分低於世界平均分,得分最低的項目為「金融自由」。報告建議中國可借鑑香港的經驗,加快提高國內的經驗自由度。

  傳統基金:香港政府誠信評分明顯提升

 

  圖為edwin

  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Edwin Feulner表示,為香港再次成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感高興,綜合而言,2018指數中,所有國家平均指數為61.1,為1995年公布指數24年來新高,相信反映環球經濟體自由度已越來越改善。

  就香港評分方面,研究員Anthony B. Kim 稱,香港在12項分項評分都十分穩健,特別是政府誠信方面,較上一次評分高出2.5至82.8,為增長最大的分項。對於香港評分遠高於內地,認為不是壞事,因為反映內地提升空間巨大並有指引,近年亦見內地於指數上持續進步。

  該基金員又指出,不預期今年中國與美國之間會出現貿易戰。

        陳茂波:深明不進則退

  港府歡迎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4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恪守自由市場原則向來是香港維持經濟繁榮和國際競爭力的基石。很高興香港連續24年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對維護自由市場原則的堅持,再次受到國際肯定。

陈茂波 资料图片

  陳茂波補充,儘管香港在最新報告中的表現持續改善,但政府深明在環球激烈競爭下,香港必須繼續努力,否則只會不進則退。

  他表示,政府會致力維護香港的優勢,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簡單的稅制及低稅率、自由開放的貿易、公平的競爭環境和高效的公營部門。此外,政府會積極提升營商環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以及與其他經濟體建立更緊密的經貿聯繫等,為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領先地位。

  在今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香港的總分較去年上升0.4分至90.2分,亦是唯一一個總分超過90分的經濟體。

  報告所載列的12項評估因素當中,香港在其中8項取得90分或以上的成績,而且在「財政健康」、「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獲得全球最高分。傳統基金會在報告中讚揚香港經濟具韌力、司法制度優質、社會風氣廉潔、政府透明度高、監管制度高效,以及對環球商貿持開放態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