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帶路論壇】張德江:國家發展需要香港 會成就香港 林鄭感謝中央支持

2018-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今日在北京举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敖雷报道:“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 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正在北京訪問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上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由香港特區政府聯同一帶一路總商會主辦的「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

  论坛有超过120位香港工商及专业界的领袖,以及超过380位来自超过170间国有企业的领导及高管人员参与。林郑月娥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让大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上进一步的对接,增加互相的了解,然后可以拼船出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指特區政府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已取得進展,他對特區政府坐言起行推動建設表示充分肯定。他強調在國家發展的進程中,需要香港,也會成就香港。

  張德江希望香港從參與建設中探索新的發展路向,又認為香港應與內地互補,和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他指出,一帶一路是經濟發展,也是文明交融之路,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革中,將發揮到獨特的作用。

       林郑:六个领域四项工作落实“一带一路”建设

  正在北京出席有關「一帶一路」論壇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林鄭月娥發言時表示,感謝中央官員對香港特區工作的支持。她指出,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是本屆政府施政重點,香港會以一國兩制為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將在金融投資等6個重點範疇內參與建設,強調港府將抓緊機遇,做好對接工作。

  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具有獨特優勢。她形容「一帶一路」是國家全方位開放的舉措,香港會以一國兩制為根,融入國家大局,聚焦發展,貢獻國家。

  林鄭月娥說,香港具有區位、開放合作、專業化及人文優勢,亦連續24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會不斷鞏固既有優勢,加強與內地交流合作,本屆政府主動與國家發展策略對接,廣受認同。

      林郑在会上介绍,香港将会在六个重点范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分别是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的服务。她说,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涵盖面十分多元。今天出席的企业商会和其他机构,受涉及的服务地域和行业范畴也十分广泛。在六个领域都可以进行紧密对接。

  如何把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落到实处,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焦点。林郑月娥表示,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为经济注入新的动力,重点包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做好特区政府与中央相关部委的联席会议制度,就一带一路建设中重大问题和合作的思想进行沟通协商,协调解决安排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二,做好特区政府与内地和香港企业的对接工作。特区政府在内地是有五个办事处,在世界各地主要城市设有12个经济贸易办事处,也积极计划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增设一些经贸办,这些海内外的办事处,都能协助各个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第三是做好项目咨询工作,落实具体项目,将一带一路建设落到实处的关键。第四,积极推动民心相通工作,鼓励支持香港的企业商会社团等加强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特区政府本身也会为一些新发展国家提供有关建立制度保障和城市管理的经验和人才的培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