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非法「佔中」者被提名競逐諾獎 林鄭斥美政客政治干預

2018-02-04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对于美国政客利用诺贝尔奖项进行政治干预港事预感感到遗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有美國國會議員近日聯署提名黃之鋒、周永康及羅冠聰競逐諾貝爾和平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分別在北京及本港高調回應。林鄭坦言,諾貝爾獎是受到世人尊重的獎項,對有外國政客利用該獎項進行政治干預「感到遺憾」。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亦指:「希望大家明白,外國很多政客未必了解香港的實情,個別政客亦可能有自己的目的。」

  對獎項被外國政客利用感遺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在北京會見傳媒時回應提問指出,諾貝爾獎是受到世人尊重的獎項,對於有外國政客利用該獎項進行政治干預感到遺憾。她指出,今次有外國政治人物利用該國際獎項,以表達某些政治信息。她又說:「『佔中』是什麼行為大家都知,法庭已作出裁決。」

  林鄭月娥又指,訪京期間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談及本港最近的發展及未來工作計劃,但未有提及有立法會補選參選人被裁定提名無效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僭建事件。

  林鄭說,鄭若驊已獲任命,毋須再與中央官員討論;而立法會補選是香港內部事務,是依法辦事,亦毋須解釋及討論。

  張建宗:外國政客不知港實情

张建忠指外国不了解本港实情,个别政客或另有目的。

  另外,張建宗昨日在港以署理行政長官身份回應事件,他指出:「個別外國人士、外國政客,他們做什麼事,我們不作評論的。但無可否認,香港有一個法治的根基,坊間所謂的『佔領行動』等,大家都知道是違法事件……但最重要的是要明白香港成功的地方,就是『一國兩制』要實踐,『一國兩制』之下是一定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國家的尊嚴、國家領土的完整和國家安全……希望大家明白,外國很多政客未必了解香港的實情,個別政客亦可能有自己的目的。整體來說,香港一定要實事求是,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真真正正秉公辦理,我們亦要尊重法庭,司法獨立。」

  另外,對於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4年將香港列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就指中央政府有權釋法限制了本港法院權力,張建宗認為當中有誤解的地方,又重申《基本法》說明人大有最終釋法權,但不會隨便釋法,外國人未必了解,因此他們有必要多講解。

  葉劉連以荒謬回應所謂提名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紅磡出席活動時,遇到市民向她反映黃之鋒等3人及「雨傘運動」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葉劉坦言,提名3人的美國議員是「政治玩嘢」,又連續6次以「荒謬」及「ridiculous」批評事件,並質疑「佢三個做過的乜嘢」。

  葉劉強調,「佔中」是非法行為,為市民帶來許多生活上的痛苦和財政損失,港人不歡迎該運動,認為爭取民主要用合法方法:「佢哋唔係香港人的英雄,應該將實事話畀諾貝爾委員會知道。」

  劉兆佳指提名會產生負面效果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指,提名會產生負面效果,中央可能視之為挑釁行為,涉中美關係角力。他又認為,黃之鋒等若獲獎事態嚴重,因為黃代表某種分裂及衝擊國家主權的聲音。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