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的冷戰思維可以休矣!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美國總統特朗普掀開貿易戰戰幔,簽署備忘錄向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企對美投資併購。消息拖累全球爆發股災,美股隔晚應聲暴瀉逾700點,港股昨也一度急挫超過1000點,收市跌幅雖然收窄守住30000點關口,惟鑒於特朗普貿易戰可能僅僅開始,不排除戰況會在未來惡化,故除投資者外各界亦應做好準備。

  事實上,要來的總要來,特朗普針對中國開打貿易戰,某程度是屬於預期之內。由競選到當選,特朗普都經常針對中國大造文章,不單視中國為美國的競爭對手,還以冷戰思維看待中國發展,甚至可能將中國視為敵對對象。特朗普所簽備忘錄,便揚言是「反擊中國經濟侵略」云云,這純粹是特朗普叠高貿易壁壘的藉口。特朗普終於拿中國開刀,向總值6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徵25%關稅及限制中國投資,所涉幾乎相當於去年中國對美出口總額的14%,規模之大無疑使市場嘩然,並導致全球股市迅速崩盤。

  中國對此作出回應是必然的。正如官方所指,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也絕不害怕貿易戰;當局既對無視世貿規則、典型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堅決反對,與此同時,如果美方執意打貿易戰,中方亦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將會奉陪到底。「奉陪到底」是什麼意思,特朗普應當明白的。相對特朗普的保護主義和「美國優先」,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強調,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以,面對特朗普的「經濟侵略」,中方一方面奉勸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另一方面也不得不做好反制準備。昨日,商務部便擬向美國進口部分產品加徵關稅,清單包括7類和128個稅項產品。比較而言,清單雖然只佔美國對華出口約30億美元,即涉總額的2%,規模遠較特朗普所提為低;然而,中國能夠祭出的「牌」絕對不止於此,這僅可視為「偵察兵」之類罷了。假若特朗普依然故我,實不排除中方還有更嚴峻的措施出台。

  無論如何,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貿易戰始終不應開打,這不單對中美兩國毫無好處,對整個世界也無利益可言。事實上,特朗普甫一簽署備忘錄,美股本身豈不率先暴跌?另外,除了中美兩地股市,不論亞股抑或歐股,以至其餘匯市金市等等,豈不無一倖免連環陪跌?始終,於今經濟全球化及一體化的大環境下,各地生產鏈及經貿關係早就互相牽連,貿易戰下沒有任何一地能夠獨善其身。

  至於本港,難免亦會在貿易戰中遭殃。尤其是,港匯表現持續偏弱,在昨日大成交的大跌市下,更一度下試7.8494,距離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僅差一步之遙;一旦貿易戰情況惡化,港股實不排除會現深度調整,資金從港流走速度亦勢加快。更莫論,各地經貿往來因此減少,也必然會對本港實體經濟構成衝擊。

  總之,貿易戰到底不打為妙,而當今世界也不須特朗普的冷戰思維,特朗普的冷戰思維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