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如何應對中美貿易戰?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特朗普對鋼鐵及鋁徵收懲罰性關稅,只是虛晃一槍,他要指向的可能是「301條款」調查,以此針對中國採取貿易行動。

  紐約時間3月22日中午特朗普於白宮針對中國經濟侵略簽署總統備忘錄,表示美國將基於「301條款」對中國採取貿易行動,規模可能達到600億美元。根據美國白宮與美國貿易代表(USTR)發布的資料,特朗普指示相關機構採取一系列行動,包括增加關稅、訴諸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投資限制,以應對中國涉及用不公平方式獲取美國技術的行為、政策與舉措;可能增加關稅的產業包括航太、信息產業、機械產業等。特朗普希望將美國與中國貿易逆差縮減1000億美元。

  中國理性克制

  還是在2017年8月,特朗普就指示美國貿易代表,依據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啟動調查,判定中國是否涉及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美國企業知識產權、收購美國高科技企業等行為。美國貿易代表也在簽署儀式前發言,認為「301調查」的結論是中國確實有強迫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竊取知識產權等行為的問題。美國貿易代表表示,特朗普認為美國適當地對中國輸入美國產品實施關稅,也會採取一些投資限制,並訴諸WTO以解決中國歧視性貿易政策。

  就特朗普的行為,中國商務部3月23日宣布,針對部分美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關稅給中國帶來的損失。中國的關稅報復行動暫時定為包含了7類、128個稅項產品,依2017年的統計數據,涉及的美國對中國出口商品金額約30億美元。第一部分共計120個稅項,包括新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擬課徵15%的關稅。第二部分共計8個稅項,包括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產品,擬課徵25%的關稅。商務部發言人說,中國根據世界貿易組織《保障措施協定》有關規定,制訂上述中止減讓清單。如果中美未能在規定時間內達成貿易補償協議,中國將對第一部分產品行使中止減讓權利;中國進一步評估美國措施對中國的影響後,將實施第二部分清單。

  以上述中美政府的一招一式來說,中美貿易戰已經開打,美國開出了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懲罰性關稅清單,中國也不示弱,同樣開出了對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懲罰性清單。但是,就目前的陣勢來說,還是聲勢上的問題大於實質性的問題,而且中國與美國開出的清單數量根本就不對等。美國的懲罰性關稅清單達600億美元,而中國的懲罰性清單僅30億美元。也就是說,面對特朗普逼人的態勢,中國政府還是採取理性、克制、忍讓及希望坐在談判桌上來解決問題的態度,儘管內地媒體及社會輿論義憤填膺。

  須摸清特朗普底線

  特朗普為何不顧忌國際市場的輿論,一定要挑起對誰都不利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戰,應是出於商人之本性。因為,對於絕大多數商人來說,在他與其他企業競爭,與其他人交往中,總是會想到別人欠了他什麼,總是會在他的所有交往關係中讓自己利益最大化。特朗普的美國利益優先就是其性格最為明顯的寫照。所以,作為一個商人總是會挑出一些事來,以便在爭端中讓其利益最大化。不過,挑出一些事來,以某種價值判斷要把貿易戰打到底,弄致兩敗俱傷,則可能不是特朗普所要的。可以說,這也是特朗普挑起中美貿易戰的底線。

  既然特朗普挑起中美貿易戰希望獲得利益,特別是希望讓美國的利益最大化,那麼中國政府應對的重要方式,就是研究特朗普所關注的最為重要的利益是什麼?是短期利益還是長期利益,是經濟利益還是政治利益,不要這些問題一點都不清楚,就展示自己的招式。比如,內地有媒體就說,特朗普若對中國產品採取懲罰性關稅,中國就得對特朗普政治票倉的農產品也採取懲罰性關稅,讓那些州的選民來對特朗普施壓。但這樣應對是過分簡單了。

  特朗普中美貿易戰的博弈底線是在這裏嗎?我們對此研究過沒有?如果有所研究,其判斷是不是準確,其實心中應該是沒有一點底的。所以,面對這樣的一種局勢,中國政府要做的,首先是派代表與美國政府貿易代表談判,通過談判先摸清對方底線,看看特朗普政府到底要什麼,是短期利益還是長期利益,是政治利益還是經濟利益,所要東西中國政府能不能夠提供。

  所以,中國政府應對特朗普開打的貿易戰,小打小鬧開打一下無所謂,大的開打不挑起,先讓特朗普試招,我們靜觀其變。這樣大家都無傷大雅,我們也可犧牲小利換取大利,犧牲短期利益換取長期利益。如果做到這樣,在這場中美貿易戰中,最後贏的肯定是中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