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戴耀廷赴台「播毒」 41議員炮轟 市民促港大革教席

2018-04-02
来源:香港商报

戴耀廷(前右)日前到台湾参加“台独”组织举办的会议并发表“港独”言论。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占中三丑」之一的港大副教授戴耀廷日前赴台公然「播毒」,發表香港「建國」言論,先后被特區政府、港澳辦及中聯辦強烈譴責,并遭到香港社會各界連日炮轟。昨日,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戴耀廷有關「港獨」言論。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同日指,港大應考慮戴耀廷是否適合教學,并促請特區政府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早作準備。

  3月24至25日,戴耀廷於台灣出席由台獨團體舉辦的所謂「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期間,他拋出香港可考慮成為「獨立國家」或組成「聯邦政府」言論,隨即遭特區政府、中聯辦和港澳辦強烈譴責。3月31日,戴於社交網站貼文狡辯稱其言論無犯刑事法,還詰問現在香港是否「以言入罪」云云。

  建制議員聯合聲明強烈譴責

  昨日,對於戴耀廷所作所為,建制派41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予以強烈譴責。聲明說:對於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在台灣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我們予以強烈譴責。「港獨」違反國家憲法,違反基本法,鼓吹「港獨」損害港人的福祉,只會將社會推向災難。戴耀廷過去鼓吹「占中」,已經為香港社會帶來極大的傷害,現在他又到境外參與分離組織活動,進一步鼓吹「港獨」,其所作所為完全與香港市民利益背道而馳,令人憤怒。為香港市民的福祉,我們嚴正指斥戴耀廷,不應再將香港作為他政治把戲的試驗場!

  聲明又說:戴耀廷聲稱受到批評,是因為當局要為23條立法造勢。我們必須指出,他的言行違背國家和香港的利益,受到社會廣泛批評是理所當然的,他應該向公眾認錯,而不是轉移視線。至於推動23條立法,保障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無須借任何人造勢。我們不應讓任何人利用法律漏洞,進行分裂國家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譚耀宗等質疑戴已不適教學

  同日,新任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戴耀廷早前在台灣發表涉及「港獨」言論,是要匯合「台獨」勢力搞「港獨」,認為事件與言論自由無關,必須予以譴責。他質疑戴耀廷是別有用心,更擔心其言論會誤導學生,認為港大校方應考慮戴耀廷是否適合繼續教學。

  譚耀宗重申言論自由不能違背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原則,認為戴耀廷應自我檢討,而其言行亦已說明基本法第23條立法確有需要,促請特區政府早作準備。他續稱,基本法已規定特區政府須自行就23條立法,今次事件已說明特區政府有需要正視「港獨」問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亦於社交網站貼文,直斥戴耀廷為「戴妖」,稱其「播『獨』推『獨』已到明目張膽、喪心病狂的境地」,強調「分裂國家是漢奸、民族敗類行徑,是嚴重罪行,必須誅伐!」而為了保國家安全、社會安寧、市民安身立命,他認為港大必須將戴耀廷革職,特區政府亦須檢控戴耀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中國人民不能接受任何人鼓吹分裂,而為23條立法是香港憲制責任。他認為,港大應留意屬下教職員言行,包括是否會對學生渲染違法主張,以避免「獨」思想繼續滋生。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強烈譴責戴耀廷言論。他指,香港居民雖享有言論自由,但沒有鼓吹「港獨」、分裂國家的自由。

  團體冀港大開除戴耀廷教席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狠批戴耀廷「冥頑不靈,越來越過分」,斥責其身為大學教職員,在鼓吹非法「占中」后,竟再公然鼓吹香港「獨立建國」。他說,「這種分裂國家的行為,必須予以強烈譴責。大學方面應該密切注意事件,如此行為不單破壞『一國兩制』,他日有學生被他誤導,去搞『獨立』流血冲突,戴耀廷必須負上責任。」

  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批評,戴耀廷言論明顯是在鼓吹分裂國家,促請特區政府嚴正執法,盡快就23條立法,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經民聯對戴耀廷狂言感到非常憤怒,批評其明顯企圖分裂國家,是繼「違法達義」、煽動市民不守法律「占中」后,再次破壞社會的秩序及安寧。他呼吁社會應力斥其非,特區政府於譴責同時應跟進事件。

  新社聯對戴耀廷行為感極度憤慨及震驚,重申一切推動或鼓吹「港獨」的言行,只會為香港帶來破壞與內耗,怒斥戴為人師表卻鼓吹青年違反法律,甚至有青年因此被判定罪而影響一生,希望港大順應市民強烈要求,開除戴耀廷教席,讓香港重回正軌。

  法律界促港大采取適當措施

  戴耀廷狂言除引政界炮轟外,更觸發法律界人士不滿。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發表聲明,直斥戴耀廷立場及言行「有營造、鼓吹、煽動或推動危害國家主權及安全的氛圍和空間,以達至分裂國家及香港獨立的最終目的,破壞『一國兩制』,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亦涉嫌干犯有關危害國家安全及公共秩序的香港現有法律。

  聲明提到,該會作為法律專業團體,有責任捍衛國家和香港憲政秩序及法治核心價值,該會促請政府依法辦事,以捍衛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同時亦促請香港大學采取適當措施,香港大學法律系不要被利用成為危害國家主權及安全的平台。

  城市大學法律系研究員陳曉鋒認為,近年「港獨」分子頻頻赴境外「表演」,成立所謂「連線」「串聯」「合流」,但香港現有法律無法有效切斷這些外部政治勢力對香港的干預,認為特區政府法律部門要進一步釐清相關法律,以填補法律漏洞。

  內地官媒強調事件無關言論自由

  另外,新華社昨發評論指,在當前兩岸關系更加复雜嚴峻的形勢下,戴耀廷甘冒天下之大不韙而赴台「播獨」,暴露了他和極少數本土極端分子冲擊「一國兩制」、禍港亂國的居心。是次,戴提出香港可以考慮「獨立建國」這種徹頭徹尾、毫不掩飾的「港獨」論調,其明知故犯就是在刻意挑戰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現行有關法律,挑戰「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到台灣參加「台獨」組織舉辦的會議并發表「港獨」言論,這樣的行徑不是與外部勢力相勾連、不是企圖分裂國家,又是什麼?

  同日,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香港法律應對戴耀廷言論進行追究,港大有必要將他逐出校園。社評強調,事件與言論自由無關,港大教師的言論自由首先對應基本法和憲法,這邏輯關系必須確立下來,成為香港高校言論自由的一項基本原則;港大是否將他解聘,將具有標誌意義,港大做出應有擔當,向全體師生和香港社會發出正確信號。社評又表示,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應早日啟動,這是越來越多人的另一期待。

  學生發起聯署譴責「港獨」

城大专业进修学院学生莫嘉杰发起联署,谴责戴耀廷“港独”主张,要求港大革除其教席。网络图片

  昨日,有市民發起聯署,譴責戴耀廷「港獨」主張,并要求港大革除其教席。發起人莫嘉杰是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過去他曾多次就反對派議員資格提出司法覆核,他對於戴耀廷是次「播獨」劣行予以強烈譴責,要求港大解户和革除戴耀廷一切職務,并促請特區政府和司法部門依法跟進,從速處理事件。

  莫嘉杰指,「違法占中」主腦戴耀廷,公然在台灣發表鼓吹香港「獨立成國」謬論,事后更誣衊特區政府,企圖掩蓋其荒謬言論,質疑戴耀廷身為大學教授更是法律學者,完全漠視和破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提出香港成立「獨立國家」,勾結境外參與分離組織活動,完全是試圖推翻「一國兩制」及破壞香港社會安寧的行為。

  他還斥責戴耀廷作為一名教授卻做出這樣的行為,不但有失學者身份,更是誤人子弟,認為他絕不適宜繼續任教香港大學法律學科,而香港市民都因其言行感到震驚及憤怒。言論自由無疑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每個人都須為其言行負上責任,戴耀廷言行不但破壞了香港社會秩序,更扭曲了言論自由的意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