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決心解決強積金對冲老大難議題 羅致光:政府願意落水更深

2018-04-02
来源:香港商报

罗致光指出,政府有决心解决强积金对冲这议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特區政府早前提出取消強積金對冲的初步構思,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商界表明在政府12年補貼期過后或會出現裁員潮,中小型企業聯合會亦就初步構思提出反建議,希望政府參考「兩級制利得稅」的做法,以企業規模劃線,加強補貼小規模企業。不過,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劃線可能會導致爭拗。他重申,政府有決心解決強積金對冲這個「老大難」議題,亦透露政府願意「落水更深」。

  構思有三大原則及三個考慮

  羅致光昨日在網誌撰文,再次為取消強積金對冲的初步構思解畫。他指出,政府在擬定這個初步構思的時候,有「三大原則、三個考慮」(見附表)。

  他強調,為户員提供基本的就業、失業及退休保障,固然是户主的責任,社會亦應協助户主履行這個責任。他重申,政府有決心解決強積金對冲這個「老大難」議題,亦願意「落水更深」,希望為户主爭取時間,協助「積穀」以支付可能出現的遣散費及長服金。

  他指出,政府在道義上應協助企業適應政策改變,避免企業結業和裁員,新方案有照顧中小微企面對的困難,特別設立兩層補貼,同時維持遣散費和長服金現行計算方法,構思比較复雜,不可能簡單陳述,需要給予各持份者時間消化。可研究加大對中小微企補貼

  此外,羅致光昨早上接受無帹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表示,政府172億元的補貼,已評估過往20年的經濟環境因素,是較「穩陣」的估計,但暫時未有設最高補貼額的「封頂」想法。他說,政府對長遠承諾要謹慎,初步設立12年的期限,是考慮到經濟可預測性及政府的財政狀况,未來亦可研究加大對中小微企補貼額的可能性,希望爭取方案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前通過。他相信微企最有可能使用構思中的第二層補貼,但亦承認微企的定義較困難,現時普遍考慮人數的做法亦未必切合所有行業,例如大律師行的員工數量少,但營業額高。

  對於政府日前提出的初步構思,商界表明會反對。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振邦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質疑,政府未有解決長服金與強積金重疊的問題。他引述政府數據稱,在取消對冲10年及20年后,分別僅49%及56%中小微企有足夠結餘應付。

  郭振邦建議以企業規模劃線

  郭振邦指出,中小微企在就業率高的情况下,已難以聘請人手,相信除非要面對「生死存亡」,否則不會選擇裁員,但他不排除企業在12年補貼期后,會因經營困難而裁員,希望政府未雨綢繆,加強針對中小微企的各項支援。他又建議政府參考「兩級制利得稅」的做法,以企業規模劃線,加強補貼小規模企業。

  出席同一節目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則認為,初步構思已對資方照顧周到,強調為户員提供基本就業、失業及退休保障是整體責任,至於社會及户主的承擔比例,則可以再討論。他希望政府能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

  出席同一節目的扶貧委員會委員張國柱亦認為,取消對冲機制是有必然需要,因基層員工退休后,平均有超過20年退休生活,惟退休金只能應付約10年生活開支,希望政府盡快「撥亂反正」,考慮基層需要。

  政府取消強積金對冲三大原則及三個考慮

  三大原則第一個原則:支付遣散費/長服金是户主的基本責任。第二個原則:取消「對冲」是一個政策轉變,所以除非必要,有關政策改變應沒有追溯力。

  第三個原則:由於這是一個政策轉變,政府在道義上應協助企業過渡。三個考慮

  考慮一:如何維護勞工的就業及失業保障。

  考慮二:如何協助户主為潜在的遣散費與長服金開支作準備,減低他們(特別是中小微企)可能面對的財政壓力,避免因而結業。

  考慮三:避免推行方案后可能引發的裁員,這亦可視為就業保障的一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