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成交額創回歸后新高 首4月住宅買賣逾2000億

2018-05-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豪客爭相入市,香港樓市今年以來成交金額創1997年回歸后最高。據美聯物業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一手私樓及二手樓首4個月(截至4月27日)成交註冊個案金額高達2003.1億元,按年增8.1%,僅次於回歸前的1997年首4個月水平(2633.8億元)。更值得關注的是,期內二手註冊額增長遠勝一手,反映過去經常跑輸新盤的二手市場轉旺。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截至4月27日,年內迄今住宅註冊量已錄21916宗,高於去年首4個月的21076宗,并超越2015年首4個月的21908宗,創6年同期新高,主要來自二手住宅的帶動。若將住宅按一手及二手劃分,二手住宅註冊量暫錄17074宗、金額約1316.2億元,比起去年首4個月的量價分別升約15%及32.3%。

  新盤供應減逾兩成

  反觀新盤,劉嘉輝稱,因年內迄今全新盤涉及的單位數目明顯較去年同期少,導致一手私樓註冊量及金額按年下挫。期內一手私樓註冊量錄4842宗,比去年首4個月少約22.3%,金額則錄686.9億元,減了約兩成。劉嘉輝并指出,鑑於簽署買賣合約至遞交到土地註冊處註冊登記需時,每月註冊個案一般主要反映前一個月市况。

  較近期的成交方面,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4月份一手市場推盤步伐放緩,購買力繼續在二手市場游走。綜合該公司分行數據所得,全港10大活躍指標屋苑在上周(4月23日至29日)共有7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4月16至22日)的59宗大增31%。

  供求失衡樓價難跌

 

  陳大偉又指出,盤源短缺問題依然是二手交投量上升的最大阻力,加上利率趨升、中美貿易摩擦等消息影響,相信短期內二手市場維持好淡爭持的局面,料10大活躍指標屋苑成交量在現水平窄幅徘徊。不過,供求失衡令樓價難以大跌,相信買家仍會積極吼位入市。

  仲量行:五區家庭收入大增撐樓價

  香港樓價連續破頂,市場成交卻持續不斷,究竟購買力從何而來?仲量聯行4月份住宅報告指出,葵青、西貢、離島、元朗及油尖旺五區的富裕收入家庭增幅全港稱冠,入息中位數於2012至2017年間增加介乎35.7%至40%,增添樓市需求動力,并對樓價起支持作用。

  2012至2017年間,家庭入息中位數增長最快的地區包括油尖旺(升40%)、元朗(升38.9%)、離島(升37.4%)及西貢(升35.7%)、葵青(升35.7%)。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區域董事莫凱杰特別提到,葵青區自2012年迄今一直未有新供應投入市場,該區家庭收入上升是自然增長,而非由遷入新供應的外來富裕家庭所帶動。若按同期的新供應量作比較,以元朗(約13600個單位)及西貢(約11000個單位)的增長最為迅速,油尖旺及離島亦分別錄得約3400及4000個新住宅單位供應。

  該行研究部副董事車永筠說:「未來住宅發展將受惠於購買力增加的其他區域,還包括觀塘、黃大仙及港島南區。這些區域過去5年間新住宅供應均少於1000個單位,同時入息增長又高於25%。」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