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大數據分析中心實驗室開幕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

  理大成立大數據分析中心實驗室,理大與政府代表、業界協作夥伴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理工大學大數據分析中心實驗室昨日舉行開幕儀式,是本地首間服務及支援大學各學系及部門而設的大數據分析研究設施。該實驗室配備最先進的電腦設備和軟件工具,并由理大的大數據專家管理,預期可以推動理大的跨學科研究、就大數據分析的應用建立理大與業界堅牢的協作關系,并推動大數據培訓與教育。

  大數據分析是對分散又持續變更的海量數據進行的分析和處理過程,從而發現當中的隱藏模式、未知的關聯,并預測未來的事件。大數據分析技術可助優化決策、資源運用和對未來的計劃,在現今經濟和社會變得不可或缺,其應用亦在不同領域和行業持續增加。

  支援各學系科研社群等夥伴

  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在儀式上說:「作為一所與時并進與關顧社會需要的大學,理大聯同校內的電子計算、應用數學及資訊科技專家攜手成立實驗室。希望藉此促成理大各個學科之間,及與不同界別夥伴的合作,攜手進行科研項目」。

  據介紹,大數據分析中心實驗室初期將會重點支持3大研究範疇:智能城市及物聯網、金融及醫療健康。實驗室由理大電子計算學系、應用數學系及其他學系的大數據專家主管,將會向理大的科研社群和業界協作夥伴提供相關顧問服務和技術支援,協助他們建立大數據分析和處理的模型、算法和平台,就不同研究題目和應用難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

  其中一個例子是大數據分析中心實驗室團隊正與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合作,研發一套以大數據主導的機場資源管理系統,提升機場資源管理、包括分配行李輸送帶的效率和智能。機場每天要處理500架抵港班機,平均且有效地分配和使用行李輸送帶是一大挑戰。行李輸送帶的分配效率受一系列因素影響,包括航班的實際抵港時間、抵港行李的數目、地面行李處理設備的到達時間、停機坪交通情况、卸下行李速度、行李在輸送帶的逗留時間等。項目現階段的研究將集中開發一套智能應用軟件,在分析以上提及的各個因素后,就行李輸送帶的分配作出建議,以改善行李帶的分配和支援按需要作實時變動為目標。此項目同時獲得MongoDB與iTran公司贊助。

  成立大數據與AI創新聯盟

  理大亦宣布成立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創新聯盟,冀望借助這個聯盟提供開放平台促進業界、不同機構與理大在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合作研究,以解決難題及開發先進的應用程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