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災后心理輔導協會助川十載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

  災后心理輔導協會總干事杜永政介紹他們的心理調查結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2008年汶川大地震,至今已踏入第10個年頭,災后重建雖已取得相當成果,惟據一項今月的調查發現,災區居民對生活質素滿意度平均給9分,但心理質素只有5分,僅屬勉強合格。有不少災民仍拒絕回想當天事情,更有少女選擇搬到其他省份改名換姓,不談過去的生活。

  災區附近一度出現自殺潮

  災后心理輔導協會在過去10年在綿竹、映秀災區提供心理評估、心理治療及心理輔導老師培訓等,向近半數四川災民提供直接或間接服務。協會今年5月以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了5000名綿竹及映秀災區災民,了解他們生活素質及心理質素,并將結果與過去9年的同類調查比較。

  2008年地震后,災民在生活及心理質素均給予0分。而隨重建工作進行,災民居住的環境由瓦礫、帳篷、板房及永久房屋逐步改善,評分也慢慢回升,但至2012年,心理質素評分出現明顯變化,由過去3年持續改善,突然轉差,由2011年的5.5分回落至4分,四川災區附近更一度出現自殺潮。

  協會總干事杜永政指出,陰影一直存在於災民心中,但初期忙於處理好生活問題,到3至4年環境有所改善,人靜下來回想起災難,心理上難以接受,問題便隨即浮現。他續說,這情况在全球的災區也會發生,若患上創傷后遺症而不能得到治療,情况會持續惡化。現時災民整體心理質素只有5分亦是因這原因。

  心理輔導支援不足

  杜永政講述,接觸的災民中,有一名現年23歲廖姓女孩,災后選擇搬到海南島,并改名換姓、不承認自己是四川人,也不會提起過去四川的生活。另也有一名現年22歲的男子小劉(化名),在災后曾需於豬欄生活一段時間,表示不敢去想成家立室的事情,擔心有日再遇上天災,家人再次陷入財困。

  杜永政提到,物資并非災民唯一需要的支援,災后首18個月是心理輔導的黃金時期,但這方面內地政府未有明確對策,他希望官員間可更多了解創傷后遺症的問題及應對,又希望媒體可制作更多抗逆景的勵志節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