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9

财经大讲堂系列节目:『张眼看天下』今天面世了!

2018-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张眼看天下』今天面世了!

  从今天开始,《财经大讲堂》迎来了一位堂主级别的重要嘉宾:张介岭先生。

  先奉上张介岭先生简要经历:

  曾任经济日报驻联合国(纽约)分社社长、首席记者; 是长期旅居美国、不折不扣的中美关系资深观察家;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印度从事外交工作,担任大使馆一等秘书;

  现任全球商报联盟理事长,该联盟由香港商报牵头、全球七十多家商报共同发起成立,总部设在香港;练就了胸怀天下的国际视角,张介岭对全球重要地区和国家间的外交、经济变化明察秋毫。

  现任香港商报社董事总经理、副总编辑。一身多能,既要体现新闻情怀,在兄弟报刊香港《经济导报》定期撰写长文,又必须统管香港商报市场化运营。

  张介岭先生作为力道深厚的财经报人,从今始,将为《财经大讲堂》带来生动新锐的国际间政经大事的深度观察,他的文笔细腻,古诗词学养非常深厚。

  读他的文字,逻辑清晰,常常由浅入深、抽丝剥茧般呈现纷繁乱象背后的大国间利益博弈。看他短视频里的开场白,是不是很有羽扇纶巾、纵论天下的大家风范?

  欢迎张大堂主的到来!

  今天首次开讲的话题是TPP,张介岭为《财经大讲堂》附上了两篇长文,时间跨度长达两年八个月。

一、拿TPP当“零和”工具难有出路

  2015年7月31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谈判部长级会议在夏威夷第一大岛茂宜岛黯然落幕,出人意料的是,TPP一些最具争议的问题,如谈判保密、收入平等、货币操纵等,只被轻描淡写,而美国与他国药品专利期之争、日本与墨西哥汽车原产地规则角力、新西兰与加拿大乳制品市场准入对垒,致使谈判无果而终。迄今为止,TPP谈判98%的问题均已解决,离成功仅一步之遥,然而,正是这最后一步,或成咫尺天涯。

  奥巴马任内TPP收官不容乐观

  奥巴马总统将TPP视为其政治遗产的重要内容。为免受美国大选政治困扰,奥巴马急于在2015年夏秋完成全部谈判。然而,茂宜岛部长级会议却给了当头一棒。随着大选季日益临近,奥巴马力推TPP的政治日程极为紧张。根据美国贸易法和新近通过的贸易促进授权法,总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通知国会签订TPP协议意向,并在90天内公布协议,然后再由国会表决通过。考虑到美国选举政治的复杂性,奥巴马及共和党国会领袖希望赶在明年2月1日爱荷华预选会议前走完表决程序,确保TPP不会成为大选议题。自贸协议在美国不受选民欢迎,尤其在民主党内。如果相关谈判久拖不决,TPP恐难过国会关。尤其是希拉里处境会极其尴尬,作为国务卿她可以力推TPP,但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情况就大不一样。不久前国会激辩贸易促进授权法案时,她大唱反调,目的是给人以反对TPP的印象。

  除前述三大难题外,影响TPP谈判的因素还很多。有人担心,新西兰和加拿大开放乳制品市场之争或为TPP谈判死结。在乳制品市场准入问题上,新西兰政府措辞强硬,大有志在必得之势。现在看来,哈珀政府很难做出实质性让步。8月上旬,加拿大率先拉开了长达11周的选战大幕,而奶农在选举政治中的影响举足轻重。有分析指,新西兰已成为TPP谈判的主要绊脚石。作为乳制品争执的利益攸关方,日本对新西兰寸步不让十分不满。有日媒评称,除非事先能够达成广泛协议,否则,即使8月份马来西亚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后紧跟着举行TPP部长级谈判,也难望取得突破,因此,日本没有必要参会。

  TPP的核心覆盖了知识产权、国企、政府采购、劳工、环境、原产地规则和监管一致等敏感领域,有些议题在成员国国内政治阻力很大,这也正是TPP谈判一波三折的原因所在。实际上,TPP参谈国原本希望2012年终结谈判,后来一推再推,直至今天,显示了谈判的复杂性和面临的挑战。TPP能否在不远的将来顺利缔约,关键要看最近两个月能否成功终结谈判。如果能够很快谈判成功,当为奥巴马政府又一重大外交胜利;如果失败,则可能因美国大选政治而搁浅。

  TPP生效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虽然TPP谈判暂遇挫折,但从中长期看,达成协议乃大势所趋。8月初,韩产业部召开战略讨论会,对TPP谈判的进展情况进行评估。会议认为TPP谈判进程或将稍有推迟,但美国、日本等主要国家完成谈判的意愿强烈。由于此前谈判相当部分争议已取得进展,韩不应过早对TPP谈判前景作出判断,而应继续密切关注谈判动向,关注其对韩经济转型、提高竞争力的促进作用。韩政府及研究机构组织了跨部门分析研究,对加入TPP给韩宏观经济和产业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并将每两周举行一次讨论会。韩政府将以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的程序研究应对,最终确定TPP立场。

  不难看出,韩国对TPP前景充满期待。TPP被美国誉为“21世纪的贸易协定”,其12个成员国GDP总量约为27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40%。TPP协议一旦达成,可望取消或大幅降低成员国之间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关税,刺激投资流,促进创新,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发展,创造就业、保持低人员流失率,并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有经济学家评估,从TPP中获益最大的当数大经济体,尤其是设有贸易保护措施的国家。其中,美国可望年获益770亿美元,日本获益更多,上望1,050亿美元。

  不过,相对经济规模看,越南无疑是最大赢家,从TPP中获益将超过GDP的10%。数据显示,2012年,越南对美服装出口近70亿美元,占美国服装进口总量的34%。加入TPP后,越南出口美国的服装将享受零关税,受益可想而知。另一方面,越南必须加快政治和经济改革步伐,尤其是国企改革步伐,逐步取消高关税,以满足TPP严苛的要求。毫无疑问,这些调整给越南带来的政治和经济压力将是空前的。但随着经济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越南加入TPP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刺激企业创新,大幅提高生产力,越南的获益不可估量。

  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还是TPP对中国经济将带来哪些影响。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数字模拟认为,鉴于TPP成员国会降低贸易壁垒及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非TPP成员国将面临贸易转移的冲击。从当前版TPP看,中国置身其外可能蒙受一些损失。TPP生效后,贸易量将从中国流向越南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的相应损失约为中国经济的0.2%。如果更多发展中国家,尤其印度、印尼、泰国等大国加入TPP,中国的损失将进一步扩大。

  美国东西中心研究同样认为,TPP带来的贸易转移效应主要落在中国身上,虽然相对中国经济规模而言很小,仅为0.09%。中国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将在TPP成员国中失去竞争力,但与许多TPP成员国的贸易平衡仍将有盈余,虽然这些盈余低于从前。不过,这种状况一定程度上会被抵销。原因是,欧盟、南美、非洲和中东的产品在TPP成员国中的竞争力也会下降,这些地区的国家将寻求其他替代市场,中国当然会是选择之一。为此,中国与TP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盈余缩小可能会被其他国家贸易转移抵销。

  此外,中国与TPP成员国存在广泛的贸易关系,TPP协议签订后,包括美国在内的成员国对华贸易不可能出现逆转。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还是全球供应链的中心,愿意也好,反对也罢,一些国家终将发现,中国应是TPP安排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实际上,现在就有许多TPP参与国希望中国最终能够加入。它们认为,将中国拉入带来的益处远比将其拒之门外要大。专家分析,TPP现在达成的协议,其总体经济效益是温和的。而TPP标准并不适合新兴市场经济体目前的发展阶段,有可能阻碍而非加速这些国家的发展。中国仍处在发展阶段,需要巩固经济发展成果,急于加入TPP弊大于利。有美国官员称,中国可以加入TPP谈判,但中国现行的国企政策、中国对农业等部门的大量补贴,以及环保标准决定了中国不会寻求马上加入。

  当然,中国加入TPP会有许多益处。作为成员国,中国货物和服务不会再受歧视性对待,中国出口,尤其是对美出口可望大幅增加;有助于获得外国先进技术和先进服务;有利于改善环境,改善劳工条件和政府预算。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苏达斯预测,鉴于中国“入世”过程中展示了推动广泛改革的能力,中国加入TPP只是时间问题。确实,中国似无必要对TPP釆取排斥态度,一旦经济和战略利益成熟,完全可以考虑加入TPP。从长远看,加入TPP与“入世”一样,中国需要做出巨大承诺,另一方面,由此催生的改革深化对巩固中国的强国地位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舆论对TPP并非一片叫好。发达国家有人批评TPP牺牲消费者福祉,代表的是跨国大公司的利益。在新兴市场国家,TPP规则被视为“反发展”,许多人批评该协议推动财富向美国制药企业和好莱坞转移。还有意见认为,TPP并不包容,对非成员国具有惩罚性,代表的是特惠贸易而非自由贸易。另有人强调,TPP可能强化某些领域的保护主义政策,尤其是农业部门,如日本对稻米、美国对糖业的保护可能更难妥协,等等。

  美国鹰派视TPP为遏华工具

  当今世界对美国力推TPP的意图有多种解读,对华人社会而言,其中最关注的当数TPP是否剑指中国。事实上,不仅在中国,而且在美国,从阴谋论视角看TPP的大有人在。多年前,《金融时报》资深编辑戴维· 皮林(David Pilling)曾直接了当地指出,TPP的中心目标就是将中国排除在外,建立一个“除了中国谁都可以”的俱乐部。皮林的分析并非危言耸听。美国鼓吹将TPP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遏华良策的人为数不少。今年6月中旬,正值国会就贸易促进授权法激辩之际,美国两岸问题专家、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刊文从“中国威胁论”的角度呼吁国会批准TPP。该文从批评中国的“混合外交”及在东海及南海推行“切香肠”战术,到抨击奥巴马政府应对中国亚投行计划乏力,再到指责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别有用心,无不在渲染中国外交图谋“削弱特定国家与美国的同盟或伙伴关系”。包道格将TPP协议提升到了应对中国“反平衡战略”的战略高度,把批准TPP视为当前美国严肃对待中国的第一要务。

  值得警惕的是,包道格的论调在美国颇有市场。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崛起始终疑虑重重。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大战略目标就是防止中国以压倒性的优势填补区域真空。政治、安全和经济成为美国重返亚洲的三大支柱。为此,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紧锣密鼓地谋局布阵。在政治和安全领域,美国不断强化与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政治和安全联盟关系;积极参与东盟、APEC和东亚峰会等区域性机制,并在雅加达东盟总部开设使馆;实现美缅关系正常化;放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扩大与印尼的反恐合作;对中国南海争端关注不断升级;调高对马来西亚人口贩卖现状的评级;频繁军演,耀武扬威,在中日岛争中拉偏架。此外,美国还积极发展与印度这样的南亚大国的关系,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可谓成效显著。然而,除韩美自贸协定外,在经济领域奥巴马政府被指少有建树,从美中双边投资条约谈判进展缓慢,到美国进出口银行生死未卜,再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搁置,莫不如此。有分析指,TPP谈判近期若能破冰具有标志性意义,意味着“亚太再平衡战略”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不过,如果奥巴马政府受鹰派蛊惑当真将TPP作为遏华工具的话,那么,美国的战略意图很难实现,迟早会被证明政治上短视,经济上南辕北辙。理由如下:

  第一,保持TPP协议的贸易导向事关东盟国家能否可持续发展大计。亚太地区绝大多数国家反对遏华政策。实际上,东盟,甚至印度,并不欢迎美中任何一方占据完全的主导地位,它们寻求的是在美中之间对冲。韩国虽则重视TPP,但韩中关系密切,朴槿惠奉行独立外交政策,又与日本龃龉不断,在遏华问题上绝不会闻鸡起舞。越南也是如此。虽然这个国家越来越倚重美国,也将成为TPP成员国,但同时有很强的意愿保持良好的越中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不会轻易舍近求远一边倒与华作对。

  第二,当今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借助TPP遏制中国有点异想天开。中国已与近半数TPP成员国(新加坡、智利、秘鲁、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签订了自贸协定。另一方面,TPP和中国主导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也有很大重合,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TPP成员国同时也是RCEP成员。关键是,中国与TPP成员国的贸易是实质性的。如果TPP成员国继续在不同的多边合作或贸易谈判中与华合作,任何自贸协议试图挑战上述基本经济现实,终将被证明为愚不可及。

  第三,TPP事关许多国家的利益,如果将其放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大旗下注入反华含义则有害无益,将会给贸易保护主义提供政治借口,一些国家可以以地缘政治关切为由拒绝进行经济调整,还有一些希望加入TPP的国家也会望而却步,因为他们不希望被拖入反华阵营。此外,如果TPP被视为美国遏华战略的一部分,中国更不会有兴趣寻求加入。而将中国、印度和印尼三大新兴经济体排除在外显然不是明智选择,对TPP的未来、亚太地区、美国并无好处。

  毋庸置疑,TPP难以成为美国遏华的理想选项。客观地看,迄今为止,美国推动TPP的初始动机主要还是商业性的。中美在TPP问题上虽有猜忌,但目前主要是规则之争。美国的重心似在如何牢牢掌控话语权之上。华盛顿一些外交政策专家认为,如果美国不能与亚洲国家签订自贸协议,中国将有机会制定全球规范。而中国的重商主义外交政策很可能忽视环保标准、劳工权利和知识产权,给全球标准设置很低的门槛,坏了规矩。

  不过,经济与政治的关系历来千丝万缕,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条件下会转换。不论是现实中,还是历史上,经济被用来孤立对手、迫使对手就范的现象司空见惯。从华盛顿鹰派人物不时闹出的声响看,中国学界担心TPP会演变成美国遏华工具并非杞人忧天。美国必须认识到,中美在亚太地区应该是合作伙伴,而非没有底线的角逐对手。在对待中国与TPP关系问题上,对美国而言,最根本的挑战是怎样与北京增信释疑,使TPP具有激励中国加入的强大吸引力。

  中美良性互动有助亚太经济一体化

  美国在力推TPP的时候,中国加快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贸易倡议步伐。毋庸讳言 ,在自贸协议问题上,中美两国存在竞争关系。与TPP相比,RCEP在促进市场准入的同时,还兼顾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这对东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可能更具吸引力。不管怎样说,大国通过TPP和RCEP平台博弈为亚太国家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从地缘政治考虑,这些国家不会一边倒倾向中美任何一方,只会根据自身利益需求做出取舍。

  从目前形势看,在可预见的将来,中美不可能放弃各自主张,将TPP和RCEP合二为一,但这并不意味着TPP 和RCEP一定会成为美中两国领军分庭抗礼的贸易集团。作为负责任的全球大国,美中应寻求就自贸协议进行认真的双边对话,了解彼此立场和关切,同时探索两大贸易集团之间互动融合,建立亚太自贸区的可能性。毕竟过多的自贸协议会加剧意大利空心粉效应,影响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

      张介岭

      2015年9月21日

  文章解读环节(齐晓彤):

      2015年的九月, 张介岭在“拿TPP当零和工具难有出路”一文中,精准预测了奥巴马任内力推的最重要政治遗产TPP,很可能在谈判几近成功的最后一刻“咫尺天涯”。

  特朗普的上台果真令TPP被搁置。

  他指出由于TPP覆盖了知识产权、国企、政府采购、劳工、环境、原产地规则和监管一致等敏感领域,美国国内政治阻力很大。

  他在文章中分析,因东盟国家普遍希望在美中关系中寻求中立,中国现已主导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贸易倡议以及TPP其他成员国不希望被拖入反华阵营这些国际形势,毋庸置疑,TPP难以成为美国遏华的理想选项。

二、特朗普缘何再打TPP主意?

  2018年4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已指示白宫新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研究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随后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萨斯和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罗伯兹均对媒体引述了这一言论,并称特朗普多次提及,现在加入TPP会“更加容易”。

  ▲4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已指示白宫新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研究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资料图片)

  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TPP改名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并于今年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牙哥最终签署,成员国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汶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目前,CPTPP协议尚未最终生效,有待成员国听证通过。

  美国考虑重返TPP并非新鲜事,早在今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演讲中,特朗普一方面批评以前的TPP协议“太糟糕”,一方面又称,如果能拥有“明显更好”的协议,美国可考虑重返TPP。

  而在演讲前一天,特朗普在接受CNBC采访时也曾表示,“我将告诉你一个大新闻。如果我们能敲定一个比之前好得多的协议,我会加入TPP。”

  今年2月,特朗普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林后,在记者会上再度重申对加入TPP持开放态度。

  3月,美国财长姆努钦参加完G20财长峰会后出访智利时称,美国完成其他贸易关系优先事项后,将重新考虑加入TPP。

  不仅于此,今年2月中旬,美国25位共和党参议员,包括一些德高望重的人物,联名致信特朗普,敦促他重新加入TPP,强调TPP将使美国与11国的经济互动增加,可望显著改善美国商业竞争力、支持数百万个美国国内就业,并能增加出口、提振工资、充分释放美国能源的潜力。

  特朗普转口风有何玄机

  回想起一年前,特朗普上任之后签署的第一个行政令就是宣布退出TPP。然而,为何一年之后,他又来了个“荒诞不羁的反转”,对TPP持开放态度了呢?让我们不妨试着站在这位美国总统的立场揣摩一下其所思所想。

  首先,为美国农产品寻找出口市场。众所周知,奥巴马政府当时鼓吹TPP的一大好处就是美国出口商多达1.8万种商品将享受关税优惠,包括机械、汽车和农产品。TPP的一大卖点就是打破了美日之间的贸易壁垒,美国将以较之现在低得多的关税进入包括牛肉市场在内的日本农产品市场。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TPP为他国提供了进入美国市场的机会,迟早将损害美国就业。然而,置身TPP之外同样将损害美国出口企业的利益。美国退出TPP之后,澳大利亚牛肉出口商可望大获其益。美国农业部门和出口导向型组织批评特朗普退出TPP失策。而CPTPP生效后,11个签约国将得以零关税进入成员国市场。一些共和党人认为,重返TPP对美国农业利好。对此,特朗普不会无动于衷。

  第二,扩大统一战线,为反制中国增加筹码。奥巴马政府力推TPP,有驾驭中国经济影响上升的用意,旨在通过签订与“北美自贸协定”类似的“跨太平洋贸易协定”,将TPP经济体与美国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为相关国家应对中国经济施压提供更多的选项。

  此外,美国还希望以TPP作样板,提高劳工和环保标准,智慧产权保护等,全球未来的贸易协定都照葫芦画瓢。目前,美中经贸冲突趋于白热化。TPP的许多战略基础对特朗普越来越有吸引力。特朗普希望施压北京减少对国企的支持,取消贸易壁垒,保护智慧产权。在连出重拳反制中国之后,白宫调整策略,开始考虑将TPP纳入应对中国崛起的可行战略。

  第三,提高谈判效率。特朗普看重达成对美国有利的双边协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或许意识到很难简单地以双边取代多边。当初退出TPP时,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是与日本等TPP签约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取而代之,但出人意料的是,东京对此并无兴趣,回拒了美国要求进入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的呼吁。最近美国发起钢铁征税后,日本甚至懒得要求美国对其进行豁免。

  毫无疑问,与TPP协定中的11个成员国一对一谈判耗时费力,还不如考虑重新加入该协议。

  事实上,美国态度微妙变化不仅限于TPP。特朗普上台后,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回避多边贸易协定,TTIP协商遭冻结。然而,今年3月29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特朗普愿意重新开始与欧盟进行《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大有借关税豁免重启TTIP谈判之意。

  ▲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的11国代表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协定签字仪式。去年1月,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参与TPP谈判的其他11个成员国对原协定作出修改,形成CPTPP。3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外长穆尼奥斯(中)与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的其他国家代表展示签署的协定文本。 (新华社图片)

  CPTPP与TPP有何不同

  CPTPP最终版保留了TPP逾95%的内容,覆盖全球4.98亿人口,美国当初力推的一些内容被搁置:

  一是体量剧减。没有美国参加,TPP剩余11个成员国占全球GDP的比例被削减了2/3,从40%降至13%,经济规模约为13万亿美元,影响力难与TPP相比。

  二是没有采纳美国坚持加入但其他成员国反对的苛刻条款。CPTPP共有30项条款,涵盖了纺织品与服装产品、投资、贸易救济、政府采购、金融服务、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TPP的核心内容,但“搁置条款”中多达22项内容遭“冻结”,主要集中在智慧产权、政府采购、投资三部分。此外,CPTPP还弱化了劳工、环境等方面的规则。

  三是生效条件降低。CPTPP规定,只要11国中的6国完成国内程序后即可生效,预计最早生效时间在2019年。

  从上述对比中可以看到,与TPP相比,CPTPP门槛降低,搁置条款大多事关美国的核心利益,堪称TPP的“缩水版”。

  美国重新加入TPP或CPTPP有许多路径。在回应相关报道时,特朗普强调,尚无重新评估时间表,除非TPP条款作出改变,否则,美国不会加入。显而易见,特朗普可推倒重来,重新谈判TPP,但这将为美国重新加入人为设置障碍。当然,他也可克服挑战,不做重大调整地加入CPTPP。

  美国短期内重返TPP阻力大

  如何对待美国重返条约,CPTPP成员国的态度非常重要。可以肯定地说,总体上看,美国仍受CPTPP成员国欢迎。在有TPP之前,一些成员国并未与美国签订自贸协定。加入TPP尽管会增加政治和经济制度成本,但无疑将为这些国家更多地进入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市场搭建了平台,其诱惑力是难以抵挡的。

  更为重要的是,还有一些国家希望能在中国之外开辟其他贸易途径,避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过分受制于中国,这正好又与美国的战略目标吻合。一些成员国虽会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十分谨慎,然而,上述两大因素加在一起,足以刺激CPTPP成员国会尽可能地改变条款争取美国返回。

  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中,美方提出的要求削弱了墨西哥工资的竞争优势,而这正是许多CPTPP成员共有的优势。为增加国内制造业就业,美国还提出修改NAFTA汽车原产地规则,要求只有美国产零部件占整车50%以上、美加墨三国产零部件占整车85%以上才能享受自贸区免税优惠,这一比例与NAFTA旧约中的标准相去甚远。

  有分析指,如果NAFTA谈判能够说明问题的话,一旦特朗普决定重新加入TPP,或加入CPTPP,美方也会根据“美国优先”的原则,提出各种苛刻的条件。为了获得国会的批准,美国还会要求成员国恢复TPP中的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之类的战略性条款。无论如何,美国就TPP条款进行重新谈判会非常困难。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布朗分析,CPTPP提供了高速发展经济体5亿消费者市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农民可能不想与美国分蛋糕。

  新西兰贸易部长派克称,未来几年,美国“非常不可能”参与进来,即便华盛顿表达了加入CPTPP的意愿,也无法保证参与国解决所有搁置条款的问题。

  日本也认为短时间内美国回归TPP的难度很高,该国TPP首席谈判代表鹤冈公二表示,(美国)在目前这个时点重新谈判非常困难,毕竟最终细节在达沃斯论坛前就敲定了。

  此外,美国重返TPP会使泰国、韩国、菲律宾等潜在成员国在考虑是否加入这一条约时更为谨慎。 以防造成在中美贸易战中选边站队支持美国的错觉。

  进而言之,如果特朗普现在决意重返TPP,也会存在程序上的阻碍。当然,他或可利用《贸易促进授权法》中的“快速通道”推动国会快速通过CPTTP(该法案授予总统贸易促进权,国会只能支持或反对最终的贸易协定,而无权进行修改),从而免受修正案、繁琐的程序以及提案受阻之累。不过,这一法案时间要求严格,即使美国与其他成员国就重返TPP快速达成协议,白宫必须签署新的条约并赶在今年夏季递交国会表决。如果错过时机,只能拖到中期选举之后或116届国会付诸表决,而到那时共和党能否控制国会尚难预料。不少民主党人反对TPP原有文本。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特朗普任何试图重返TPP或加入CPTPP的举动都将成为争论焦点。

  毋庸置疑,美国确有重返TPP的可能性,但从短期来看,特朗普仍热衷于双边谈判,强调支持建立在公平和互惠基础上的自由贸易,并给出了“协商相互有利的贸易条件”作为重返TPP的前提。

  正如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所言,“美国无偿张开双臂提供保护、花费数十亿美元换取别国经济腾飞,自己却一点战略利益都没有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显然,依据这种逻辑,白宫重返TPP的愿望不会迫切,而一味指望TPP达成“一个比之前好得多的协议”,不会一帆风顺。

  业内人士认为,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无助于改善美国的贸易赤字、产量,就业或实际工资。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简单的试图以双边谈判取代多边贸易的漫天要价终将事与愿违,难成正果。

      文章解读环节(齐晓彤):

  时间流过两年半之后,特朗普缘何自己“打脸”、出尔反尔再议TPP呢?

  张介岭认为特朗普的考虑主要有三方面,其一,重返TPP对美国农业利好;其二,目前美中经贸冲突趋于白热化,TPP的战略对特朗普的吸引力增强;其三,事实证明,与TPP协定中的11个成员国一对一谈判耗时费力,不如考虑重新加入该协议。

  TPP是否会对美国敞开大门?张介岭预计,美国仍受TPP成员国欢迎,但美国重新加入TPP仍面临国内外众多挑战。比如,有一些TPP成员国并未与美国签订自贸协定,会对美国加入投赞成票。 但美国加入将分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农民的蛋糕,触动其他既得利益者,新西兰和日本也表态美国“非常不可能”参与进来。此外,美国奉行的“美国优先”原则也让重新谈判变得非常困难。

  欢迎分享并转发!

  撰文主编:齐晓彤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