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郭台銘:有望開啟合夥人制度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報道:昨日,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在富士康大陸投資30周年論壇上表示,富士康選擇在A股上市一個原因是,大陸員工很難拿到台股股票。工業富聯(601138.SH)上市后,會馬上發行員工持股激勵計劃,激勵人才。郭台銘還表示,未來富士康可能會考慮合夥人制度。

  料30年后為工業互聯網時代

  富士康近年致力轉型,郭台銘直言,會全力推動智能制造,發展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郭台銘稱,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學院今年成立,在職教育有清華大學博士生5名,碩士生1947名,專升本9345人,高升專3萬人,中專11900人,總計53000人,員工參加各種技能考試,模具技師培訓數萬人。

  郭台銘表示,30年后,富士康恰逢實體經濟+數字經濟=互聯網深度融合的歷史機遇轉折期、工業互聯網賦能時代的來臨。「工業互聯網的三大特徵是,網絡效應,工業互聯網消費價值是消費互聯網平台的100倍;馬太效應,誰是中國的Predix?富士康很有機會;替代效應,兩化融合四階段漸進式發展理論正在被巔峰顛覆。」郭台銘稱,從經濟視角來看,2025年工業互聯網將創造全球82萬億美元的經濟產值,占全球總經濟量的二分之一。

  郭台銘用9個字來形容富士康的工業互聯網生態,即「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他解釋稱,「雲」是雲計算,「移」是移動訊息,「物」是物聯網,「大」是大數據,「智」是人工智能,「網」是工業互聯網,加上機器人,富士康已經累積了很多這些硬件設備的制造經驗,這些設備都是富士康自制,掌握自己的核心技術能力。

  指中美貿易戰實為技術競爭

  郭台銘透露,富士康在美國威斯康星州的工廠將在月底動土,他會親自赴美剪綵。他認為,全世界有兩個市場是不能忽略的,一個是美國,一個是中國,任何一個做生意或做工業的人,都不能忽略。對於兩國近期的貿易摩擦,郭台銘表示,目前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摩擦不真正是貿易摩擦,而是技術的比較,技術的競爭。也是因為中國要急起直追美國,郭台銘認為,這就給富士康帶來發展的契機,富士康要發展實體經濟加數字經濟,就更需要有實體經濟工作經驗的員工。

  郭台銘稱,為此,富士康不但不會裁員,還要招聘更多有實體經濟工作經驗的員工,因為他們讓公司可以更快從實體經濟跨越到數字經濟。為了讓員工了解數字經濟,他買了兩萬本有關人工智能的課本供他們閱讀。

  陳永正:智能化代工乃不得已

  工業富聯首次公開發行定價為13.77元,低於此前市場預期。對此,陳永正回應指,上市價由市場決定,是一個合理的定價,不存在過低之說。

  對於富士康主力工業互聯網之后是否會減少代工制造問題,陳永正表示,公司在內地有近100萬的工作人員,每年在遞減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請不到人,現在年輕人很不願意來工廠,使用自動化、智能化去減少人手也是不得已。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