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評】A股三大股指集體走弱 市場人氣低迷 金融股回暖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A股三大股指今日集体走弱,沪指收盘下跌0.18%,报3109.50点,深成指下跌0.49%,报10313.85点,创业板指下跌0.74%,报1730.38点。市场人气低迷,两市合计成交仅有3600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钢铁、煤炭、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股奋力护盘。

  盘面上看,钢铁、海南、保险、食品安全、券商、种植业与林业、水利、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5G、医药商业、物流、军工、家电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钢铁股全天领涨,柳钢股份、华菱钢铁、新钢股份、三钢闽光、安阳钢铁、方大特钢、鞍钢股份等均有拉升。期货市场方面,今日螺纹钢一度涨逾3%至每吨3867元,创3月1日以来最高。在业绩方面,一季报显示,业内31家公司中,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8家,超过九成。有分析人士指出,5月末钢材总库存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前期市场围绕钢价的谨慎平衡很可能被行业乐观的数据打破。

  2、农业股午后拉升走高,万向德农领涨,农发种业、苏垦农发、新农开发纷纷跟涨。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并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形成了今后5年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框架”。

  消息面

  1、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宣布斗鱼已经融资了6.3亿美元,约40亿人民币的资金,系腾讯独家投资。

  2、证监会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陈贤因操纵“国债1507”等5只国债价格,遭证监会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3、国家能源局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代表座谈:要求电网企业做好光伏项目并网工作。

  4、互金整治办:清理整顿部分平台变相开展“现金贷”乱象。

  5、新华社:美参议员提出议案限制总统征收关税权力。

  【快评】为何又是A股独憔悴

  香港商报评论员王长久称,6月7日 昨夜隔夜美股大涨346点,涨幅1.4%,纳斯达克创下7689点历史新高。美股大涨对7日亚太股市有明显的提振,涨声一片,对于A股开盘也应有非常强烈的提振作用。但是,内地股市仍然是弱不经风。6日晚上证监会连发9文件迎独角兽,认可VIE结构和AB股是非常大的创新。港股也一改之前保守迹象进行重大改革,对VIE结构和AB股也做了重大突破。A股在如此迅速的范围内进行改革,说明中国证监会改革力度非常大,而且改革创新的决心和速度也是史无前例。但是,这对于内地股市资金面的影响不可小觑。7日两市合计成交仅有3600亿元,看来至少到目前资金面依然是相当地紧张,市场信心远没有恢复。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A股短线情绪悲观,料交易量继续萎缩

  中金发布报告指,中国到目前为止增长趋势依然稳健,但无论A股还是港股的估值都已处于历史相对低位,表明市场已消化负面因素。但不少投资者对国内政策呈现的缺乏协调性、系统性和不同政策叠加可能导致踩踏表示担心,短线再下调的风险依然存在。

  中金指,A股日交易量已经跌至3700亿人币左右,代表短线情绪已经较为悲观。

  在没有外部催化剂的情况下,短线交易量仍有继续萎缩的空间,但从历史上看,市场短线极度的悲观也往往意味著拐点的临近。给定目前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投资者在防止短线风险的同时也可以开始逐步关注入场机会,特别是中线依然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与产业整合大方向的龙头个股。

  银河证券:理性至上把握行情

  当前意大利政治局势动荡影响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外围多重扰动因素冲击下,市场风险偏好整体偏低。短期来看,压制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地缘政治风险偏高,另需规避半年报业绩雷。但中长期来看,在宏观经济强韧背景的基础上,A股整体估值已相对较低,下行空间有限,逢低可以积极配置:一是有业绩支撑以及MSCI催化、世界杯提振的消费龙头及成长股,包括食品饮料等;二是受MSCI纳入影响的金融板块龙头股;三是受益国产替代的板块,如电子通信、计算机等。

  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5月份制造业PMI超预期增长,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整体来看,5月份制造业增长超预期,供需有所回升,非制造业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结合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市场增量方面,海外资金及机构资金在“入摩”前夕已通过沪深股通加快布局A股,A股正式“入摩”提振北上资金流入,在短期内一定程度上打破A股存量博弈格局,同时,A股正式“入摩”有助于加快对A股市场价值的发现,推动中长期市场发展。

  国金证券:3000点附近不悲观

  展望六月份,解铃还须系铃人,静待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

  诚如之前在市场策略研报中提出,制约A股市场的因素主要归结于三类,第一是欧元偏弱,强美元格局延续;第二是贸易环境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第三是金融去杠杆仍成为当前监管大方向,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

  若以上三类因素持续存在,A股就很难改变疲弱的走势。预计后续打破当前A股胶着格局的,或在“第三点即货币政策”上的边际变化。

  东北证券:6月下旬市场区域或明朗

  近期市场疲弱,主要在于流动性紧平衡、盈利增速略有回落、金融严监管、大类资产中二三线房价占优的背景下,股市尚没有触发指数趋势行情的充分条件、不进则退的存量博弈心态。因此、股市依然是震荡市的大格局。

  同时,伴随着股市进入6月份、一些不确定性和风险的释放,市场可能迎来震荡探底筑底并转机的关键时间窗口。故操作上,不急躁、入界宜缓,等待较好的买点时机、搏击年内吃饭行情。具体来看,震荡市行情的规律来看,6月较为关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