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聚焦】680家展商規模破紀錄 香港書展重磅来袭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29屆香港書展將於7月18日至24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過去數年,每屆香港書展都吸引約百萬讀者入場參與,是香港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今年的香港書展陣容鼎盛,吸引了來自全球37個國家及地區的約680家參展商參展,數目創歷屆新高,同場將會舉行約310場老少咸宜的文化活動。今屆書展的主題為「愛情文學」,并以「從香港閱讀世界問世間情是何物」點題,希望讓讀者發掘更多優秀的愛情文學作家及作品,對世間真情有更深入的體會,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張淑芬

  從香港閱讀世界 問世間情是何物

  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張淑芬昨日主持第29屆香港書展巡回路演(深圳站),并介紹今年香港書展的精彩內容。

  張淑芬稱,「過去數年間,香港書展有幸吸引大批海內外讀者紛紛到訪,而來自深圳地區的訪客,一向受到書展的重視。深圳與香港向來關系密切,港深兩地人民也對彼此文化互為了解。對於深圳的書迷來說,香港已漸漸融入他們的生活圈,成為其文化領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年如期於7月舉辦的香港書展,也是夏日理想的出行好去處。今年香港貿發局亦於書展期間,在會展舉辦第二屆香港運動消镕博覽(7月18日至24日),希望參與書展的朋友除了閱讀外,更可培養對運動和其他消闲活動的興趣,豐富人生」。

  香港書展自2010年開始設立年度作家,2016年起改為年度主題。繼前兩年的「武俠」「旅游」之后,今年文化活動顧問團則選取「愛情文學」作為年度主題,并以「從香港閱讀世界問世間情是何物」點題。

  今屆書展的主題為「愛情文學」。

  文藝廊開拓大眾視野

  屆時,會展三樓的「文藝廊」將設有「文間有情」專區,分別介紹香港上世紀90年代前后出道、具代表性的愛情文學作家,上世紀90年代前的代表作家包括張愛玲、徐速、亦舒、依達和林燕妮,而上世紀90年代后就有深雪、林詠琛、鄭梓靈、Middle以及天航。通過展出一系列關於10位作家的珍貴藏品,包括絕版小說和手稿,并播放由作品改編而成的電影和舞台劇等選段,以及愛情文學作者在系列講座中的心得分享,多角度展現愛情文學獨有的魔力,令讀者對不同愛情文學作品有更深的體會,提升閱讀的樂趣。除了「文間有情」,文藝廊還設有另外3個不同展區。其中大會再度與《國家地理》雜誌合作,呈獻「絲路光影」專區,展出著名攝影師在絲綢之路沿線地區拍攝的精彩照片,讓讀者猶如親歷其境,感受絲綢之路的文化、風土和人情。

  此外,今年再度設有「中華文化漫步」展區,介紹吳越文化發源地浙江的文化特色,參觀人士可以欣賞到豐子愷、潘天壽等當地名家的畫作、絲綢書籍等珍貴展品,現場小舞台則會上演浙江越劇、雕版印刷、竹紙制作等表演。浙江省作家協會主席、名作家麥家以及馬雲的特別助理陳偉更會親身來到書展跟讀者交流。

  「文化瑰寶——粵劇」展區則會介紹結合香港的文化生活與藝術、富有濃厚地方色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廣東粵劇。書展會與香港八和會館合作,展出粵劇特刊、戲服、戲橋等珍藏展品,開放給廣大讀者參觀。

  文壇名家雲 集陣容鼎盛

  每年香港書展均請來眾多重量級作家主持講座,受到香港及大中華地區讀者注目。今屆香港書展與《明報》及《亞洲週刊》合辦的「名作家講座系列」請來20位名聞遐邇的華語作家,與讀者書里書外交流,分享筆下創作心路,推廣閱讀文化。

  台灣文學獎兼紅樓夢獎得主駱以軍,將與讀者分享如何從文字中體悟生命各樣微小而美好的事;作品遍布世界各地的著名繪本作家幾米,則會大談「讀書」的深義,以及創作繪本時的靈感故事;內地知名女作家、曾獲魯迅文學獎的張抗抗,將解構自身對文學的浪漫幻想,以及從她起伏跌宕的人生、不甘平庸的態度,從浪漫知識青年走到務實維權作家的歷程;被譽為「最優秀70后小說家」的阿乙,則會以文學角度詮釋內地鄉農文化的水逝雲卷。

  其他名作家還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芒克、余秀華、朵漁及李昕;中國台灣的胡晴舫、蔡智恆及李戡;中國香港的李歐梵、李玉瑩、馬家輝及周潔茹;僑居日本的李長聲,以及馬來西亞的戴小華。

  愛情文學經典流芳於世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在談到本屆書展的主題時表示,愛情文學最動人之處,莫過於作者能從一段愛情中側寫一個時代,讓讀者能夠通過書本,細緻觀察一個地方。香港這片豐沃土地,曾孕育眾多流芳於世的愛情文學經典,希望通過今年書展的年度主題,讓讀者發掘更多優秀及不同風格的作者和作品。

  在書展期間的「年度主題:愛情文學」講座系列中,多位愛情文學作家將現身,分享他們的經歷和創作心得。張愛玲小說版權擁有人宋以朗和學者馮睎干將帶來「破解張愛玲的三個秘密」主題講座,黃念欣教授及作家鄧小宇帶來以「夢妮坦與玫瑰是怎樣煉成的——60年代的依達與亦舒」為題的講座,作家陶杰及跨媒體工作者甘國亮分享「林燕妮香港70年代愛情文化觀」,大受新世代歡迎的作家Middle將詮釋「錯過的意義」,而愛情文學作家深雪和鄭梓靈分別以「愛情中的現實和靈性」及「要決心忘記我便記不起——談情與寫作」為題,與讀者分享心得,天航則與余兒、柏原太賀和黃擎天暢談男性愛情小說作家的創作歷程,內容非常豐富。

  此外,來自香港不同界別的名人會在書展分享他們鮮為人知的故事,包括出生於醫學世家、出任無數公職的梁智鴻醫生、以本格派推理作品《遺忘刑警》獲得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的陳浩基,以及先后推出了《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了史丹福》和《40個教育提案:把快樂帶回給香港學生》的陳美齡;其他講者還包括有「品牌醫生」之稱的設計師李永銓、營銷品牌管理專才的徐緣等。

  書展亦邀請羅佩雲、梅子、東瑞、許子東、臧敬出席「追念劉以鬯先生——『文壇宗師』的花樣百年」講座,借以悼念香港文壇巨匠。

香港书展反应热烈。

  英語作家到訪 與讀者遨游創作之海

  聚焦華文作品之餘,香港書展亦設有「英語閱讀與創作講座系列」,鼓勵讀者通過不同文字,擴闊視野。

  本次書展得到國際書籍零售商Book De-pository的鼎力支持,請來英國暢銷校園懸疑小說作家M.A. Bennett和近年在英語寫作界備受注目的印度裔新加坡作家Balli Kaur Jaswal前來開講。另外,曾獲英國Deborah Rogers基金會作家獎的新加坡新生代作家張溫寧(Sharlene Teo)、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何若書(Denise Ho)及資深記者兼作者Mark O唭Neill亦將主持講座。

  「世界視窗講座系列」再次得到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支持,邀請法國知名作家Chantal Thomas,與讀者探討18世紀女人的社會地位及權力。在西班牙駐香港總領事館襄助下,書展邀請到Mar椌a Jos晹Pareja Lopez、墨西哥籍兒童及青少年文學作家Di-ana Coronado和香港民間文學組織Peel Street Poetry創始人暨總監Nashua Gallagher主持講座,解構西班牙巴洛克愛情詩歌及散文的獨有魔力以及他們遼闊無限的創作世界。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亦請來曾獲歐盟文學獎的拉脫維亞作家Janis Jonevs與讀者分享創作心得。

  國際文化 一展飽覽

  書展的「國際文化村」共有37個國家及地區參與,當中包括法國、德國、意大利和波蘭等國家,以及今年新加入的奧地利、捷克、希臘及愛爾蘭。除了帶來具有該國特色的各式書籍,各國參展商亦會在現場舉辦多項文化活動,給現場人士提供親身體驗歐陸文藝氣息的機會。

  此外,今年亦繼續設有一直深受讀者歡迎的日本館,規模更破歷屆紀錄,參展縣市包括鳥取縣、四國、冲繩縣、關西及岩手縣等共17個縣市,并將聯同日本國家旅游局,以及日本四大出版社之一角川集團,呈獻日本各地的文化特色及介紹多個動漫聖地之旅。

  无数书迷在展馆内驻足,享受阅读的乐趣

  設「文化七月」推廣閱讀

  另外,書展還將於首天舉行「國際出版論壇」,出席嘉賓包括培生香港高級出版經理梁若莓和知識服務產業專家、快知實驗室合夥人方軍,攜手探討出版業界的最新發展,歡迎廣大出版業界人士參與。

  除了7天的書展,大會聯同多個文化單位、圖書館及博物館、教育機構、商場、咖啡店等,由6月底至7月底於全港各區舉辦超過330場不同類型的文化及鼓勵閱讀的活動,組成「文化七月狺悅讀夏季」,歡迎市民踴躍報名,參與大會精心準備的不同類型的文化盛事。

  此外,第二屆香港運動消镕博覽將與書展同期在灣仔會展中心5樓舉行,雲集約130家參展商,展出超過160個品牌,涵蓋各式運動、消镕產品和服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