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3.65億活化4歷史建築 聯和市場復開檔 前警署育導盲犬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

  粉嶺聯和市場將活化為城鄉生活館。發展局網頁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發展局昨日公布第5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申請結果,其中粉嶺聯和市場將活化為城鄉生活館、前流浮山警署將活化成導盲犬學苑、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將活化成創意藝術和游戲治療中心、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將化身心靈綠洲,4幢建築預料最快2022年至2023年開放。至於早前被放弃營運的馬灣芳園書室則未有營運商中標,將撥到下期再接受申請。

  第5期伙伴計劃申請結果公布

  前流浮山警署將開辦導盲犬學苑。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記者會表示,當局下年度會向立法會申請約3.65億元撥款,4幢建築預料最快可於2019年底至2020年開展工程,最快在2022年至2023年開放。他續說,計劃今年踏入第10年,連同昨日宣布的4個項目,共推出了19個項目。在9個已投入營運的項目中,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約460萬訪客人次到訪,其中5個項目更摘取「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證明本地活化再用歷史建築的水平受到國際認可,成績令人鼓舞。

  第5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包括4幢建築,其中建於1951年的粉嶺聯和市場,日后將由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活化為「聯和市場—城鄉生活館」,設置本地菜檔及乾濕貨小店,售賣本地蔬菜、農產品及日用品,以回復聯和巿場昔日的運作。承辦機構亦會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導賞服務、工作坊和活動,介紹聯和巿場和周邊鄉郊地方的歷史及變遷,促進市民對鄉郊生活的了解。

  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辦藝展

  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將成創意藝術和游戲治療中心。

  建於1962年的前流浮山警署是三級歷史建築,曾是警隊用來監視和打擊非法入境者的前哨站和行動基地。日后將由香港導盲犬協會有限公司活化為「前流浮山警署—香港導盲犬學苑」,用以飼養及訓練導盲犬,為視障人士提供服務。部分犬隻會被訓練為治療犬,為有需要人士,如自閉症兒童或有溝通障礙人士提供輔助治療服務。承辦機構同時會透過展覽及導賞,介紹前流浮山警署的歷史及建築特色,以及流浮山養蠔和漁業的發展。

  建於1900年代初的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將由基督教愛協團契有限公司聯同亞洲展藝有限公司活化為「羅拔時樓開心藝展中心」,提供一系列創意藝術工作坊及游戲治療活動,推廣精神及心理健康的信息,并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減壓方法。承辦機構同時會提供導賞,展示羅拔時樓的歷史及建築特色。

  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將化身心靈綠洲。

  建於1933年的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是二級歷史建築,日后將由屯門心靈綠洲基金有限公司活化為「屯門心靈綠洲」,舉辦有助身心平衡發展的工作坊、講座和課程,讓市民建立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承辦機構亦計劃舉辦工作坊和導賞,介紹軍營及屯門區的歷史及文物。館內將設有一間特色餐廳提供包括姺喀食品的餐單,讓公眾體驗姺喀士兵的飲食文化。屯門前哥頓軍營變身心靈綠洲

  至於芳園書室,原本是第一期的活化項目,由2013年起交由圓玄學院活化為博物館,惟因人數太少而出現經營困難,去年向政府交還建築物。政府今次共收到2份標書,但因標書未符標準而「流標」,將撥到下期再接受申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