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帆:港鐵未及時通報的做法不能接受

2018-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土瓜灣站大判公開道歉 指削鋼筋範圍約60平方米

三星-新昌董事會成員Steven Meredith。

        針對沙中線工程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今早召開特別會議,商討土瓜灣站及會展站施工問題。土瓜灣站總承建商(大判)「三星-新昌聯營公司」,就移除站內部分牆身鋼筋道歉。

  三星-新昌董事會成員Steven Meredith承認事件是失誤,指針對錯誤移除鋼筋事件,已提交修補方案。

  Steven Meredith會後被傳媒追訪時,再就事件向公眾致歉。他解釋,削筋源於站內部分牆壁膨漲,前線人員誤以為削走鋼筋做法可以接受,涉及範圍約60平方米。他強調並非因為趕工所致,而公司在事件曝光前無察覺問題所在,現正進行修復。

  土瓜灣站工程出現部分月台內部牆身的部分鋼筋被移除事件,港鐵表明不影響車站的整體結構。承建商及分判商已同意承擔責任及有關的修復費用。

  另外,多名議員都質疑港鐵在事件上有隱瞞,也批評政府無盡責監督港鐵。民建聯陳恒鑌和劉國勳要求港鐵為表承擔,應削減管理人員的薪酬。公民黨楊岳橋和陳淑莊認為,政府每年就沙中線項目給港鐵支付10億元項目的管理費並不值得,應予以削減。

  陳帆出席特別會議。

  【香港商报网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線土瓜灣站和會展站工程事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會上批評港鐵未能及早通報事故,直指做法不能接受。港鐵就此致歉,重申如有違規違法,定作嚴肅跟進。

  陳帆強調,政府一貫非常重視工程的安全和質素,得悉有關沙中線的工程問題後已即時與港鐵跟進,要求港鐵就事件提交報告,以及提出修復措施。

  就土瓜灣站有牆壁鋼筋被削走的事件,陳帆指這反映港鐵的通報機制有待改善;在會展站的挖掘工程超出可容許深度一事,陳帆批評港鐵未有盡力要承建商合乎規格進行工程,政府深表遺憾。

  出席會議的港鐵主席馬時亨認為,事件反映通報機制和程序有不足之處;重申若發現承建商有任何違規或違法情況,定會嚴肅跟進,送官究辦。

  而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則對無適時向政府匯報工程問題,監督上有不足之處致歉。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亦對公司監工和通報機制存不足感非常遺憾且致歉。

  委員會原本邀請涉及會展站工程問題的承建商「禮頓和中國建築聯營公司」,但對方拒絕出席。

  港铁披露礼顿拒赴立会原因:要专心撰写政府报告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今晨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港铁沙中线近月连番事件。承建商中只有负责土瓜湾和宋皇台站隧道工程建造的承建商「三星—新昌联营」有董事会成员出席,红磡站钢筋被剪短的涉事承建商礼顿建筑(亚洲)未有派员出席。

  热血公民郑松泰质疑,运房局和港铁是否曾询问礼顿出席会议。运房局长陈帆仅称局方是从立法会秘书处得知礼顿没有出席。而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及工程总监黄唯銘则透露,港铁曾多过一次询问礼顿是否出席会议,但对方表示因要专心撰写16日交给政府的解释事件报告,而如出席会议的话,其间发言可能涉及报告,因此未能出席。

  郑松泰其後追问陈帆,局方对礼顿拒出席原因是否知情。陈帆表示,按局方理解,礼顿是因应发展局要求提交报告,又强调发展局长早前已就有关情况作公开陈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