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四成青少年睡眠不足8小時 增心脏病、中风风险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大醫學院建議推遲青少年上學時間。资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近40%青少年每日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增加青少年患上心血管病的風險,建議推遲上學時間。

  中大醫學院邀請142位10至17歲身體健康的青少年進行研究,紀錄他們過去7天的睡眠時數,再量度他們的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IMT),CIMT愈厚,患上心血管病機會愈高。

  調查結果顯示,近4成青少年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而睡眠時間愈少,CIMT就愈厚。当中睡眠时间平均少於7小时的青少年的CIMT厚度为0.49毫米,比睡眠時間高於10小時的CIMT高0.05毫米,而1毫米CIMT的增加患上冠心病、中風及死亡的風險就會增加10%。

  中大医学院儿科学系教授李民瞻指,研究发现睡眠时间平均少於7小时的青年,其CIMT厚度,与本身有较高风险出现早发性心血管疾病的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儿童相若,反映青少年睡眠时间愈少,罹患心血管病的风险愈高。他表示,青年睡眠不足,較易情緒失調,降低認知、警覺和專注力,建議青年每日最少睡眠8至10小時,睡前要讓大腦放鬆,減少使用電子產品。

  中大医学院儿科学系助理教授陈晶晶指,充足睡眠可维持新陈代谢稳定及巩固记忆,是次研究反映睡眠对青少年的重要性,建议订下固定作息时间以改善睡眠时间外,外国已有研究发现学校延迟上课时间,有助增加晚间睡眠时数,减少日间疲累及抑郁。而中大早前的研究亦发现,将学校上课时间适度延迟15分钟,可增加青年的睡眠时数,改善他们的情绪及行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