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邱騰華:中美貿易戰港轉口兩成受影響

2018-07-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中美貿易戰打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形容美國近月向數個國家或地區增加關稅的手法,是近20年的「大倒車」,他坦言,自本月實施關稅後,已有兩成內地經本港轉口到美國的貨品受到影響,一旦關稅再加碼,估計影響會達五成。邱騰華強調,特區政府會嚴陣以待應對,包括協助香港企業拓展其他市場;但他認為毋須自亂陣腳或過分憂慮。

  批評美國貿易戰開倒車

  邱騰華出席香港電台節目,主要談及中美貿易戰,他指出,今次貿易戰已不是「口水戰」,是已開展的「貿易糾紛」。迄今美國已向5、6個國家或地區增加關稅,以圖扭轉貿易逆差,是過去近20年的「大倒車」,當中涉及層面廣、量大,自本月實施關稅後,約兩成內地經本港轉口到美國的貨品受影響,他留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訪問時透露,準備好對價值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相若於去年從中國進口的貨物總額,他相信一旦關稅加碼,受影響的貨品會多達五成,在眾多不明朗因素下,本港下半年的訂單數量將受影響。

  港下半年出口將受影響

  與去年同期比較,香港今年首5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上升8.1%。邱騰華表示,在不明朗因素下,港商下半年的訂單數量或會受挫,香港下半年的出口將受影響。

  邱騰華直言,去年美國在本港賺取的貿易順差多達325億美元,不明白美方為何要對本港的轉口貨物徵稅。他說,美方一意孤行,亦可能帶來自身損失。

  會助港企拓展其他市場

  對於香港會否直接向美國進行游說,邱騰華解釋,政府會繼續游說美國,但會有底線,因為國際貿易是雙邊或多邊合作,不應是壁壘分明,毋須「哀求」對方收回成命,加上美國並非香港單一貿易夥伴,美國對進口貨品加徵關稅,其實對本港造成的影響有限,相信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本港企業有機會拓展市場,特區政府亦將推出專項基金,協助港商發展內地市場,並為企業向客戶增加免費保險評估。

  邱騰華強調,本港社會應該要為中美貿易戰做好準備,特區政府自從今年初以來,已一直評估中美貿易摩擦對本港經濟的影響,政府會嚴陣以待,小心審慎作出評估,假若太樂觀會準備不足,相反太悲觀亦會自亂陣腳。

  陳茂波料影響年底浮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指出,預料中美貿易戰將會持續一段時間,貿易戰必然對香港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是內地經港轉口美國的貨物貿易,及港企安排貨物由內地出口美國的離岸貿易活動。

  他說,美方針對中國所提及的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及早前公布的5000億美元清單,佔香港貨物出口總值的3.5%,貿易戰對港影響將於年底浮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