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內地撤就業證政策 徐英偉:無礙港競爭力

2018-08-05
来源:香港商報

  李慧琼(左)表示,內地取消港澳台人士就業證制度,更有利港青北上就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國務院日前宣布取消目前港澳台人士在內地就業要先取得就業證的制度,多個政黨及組織表示歡迎,預計可更方便港人北上工作。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表示,相信政策對香港競爭力影響不大,政府會繼續加強提升港人於大灣區工作與生活方面的融合工作。

  港澳台人士要先取得就業證方可在內地工作的規定實施近13年,國務院上周宣布取消制度,並將會提請人大常委會修定相關法律規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要在就業服務、社會保障、失業登記和保障勞動權益等方面,盡快制定配套措施。

  續提升大灣區工作生活融合

  徐英偉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新規定對香港競爭力影響不大,因為香港一直是一個容易吸引外資的地方,擁有的優勢與定位有別於周邊城市不同,外地人來港就業與居住在全球領先位置,香港不同行業可吸引各種人才,政府亦會繼續加強提升港人於大灣區工作與生活方面的融合工作。

  李慧琼:有利港青北上就業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政策方便港人有多一個選擇,特別是對年輕人的就業有實際作用。她希望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開通,在其他生活便利方面也有配合的安排,如與內地支付系統接軌,中央政府甚至可考慮讓香港人申請內地身份證,或於回鄉證加上內地身份證編號,減少港人在內地生活的障礙。

  李慧琼解釋,大灣區融合要在生活細節,除了支付系統外,通訊便利都是市民切身關注的議題,希望未來可劃一大灣區內的電話漫遊費,讓市民來往大灣區時更感方便。

  吳秋北冀放寬參與內地社保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今次「拆牆鬆綁」可加強相關誘因,並吸引內地企業聘請港人。不過,該會希望內地可進一步考慮開放港人參與內地社會保障基金的限制,即使港人與內地企業終止僱傭關係,仍可繼續供款至供款年期屆滿,獲內地基本的退休保障權益。

  中總會長蔡冠深亦估計,新措施可吸引更多內地企業聘請港人,特別是在廣告設計、市場推廣等講求創意的行業,港人會比較吃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