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沙中線會展站沉降勁超標 路署即令港鐵停挖掘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

港鐵宣布按路政署要求暫停沙中線會展站的挖掘工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馮仁樂報道:港鐵沙中線沉降問題擴大,除了日前爆出土瓜灣站附近大廈及路面出事外,昨日再爆出位於港島灣仔海傍的會展站出現沉降。路政署昨日證實在會展站多個監測點顯示的沉降幅度,已超出最高水平,即時下達「停工令」。

  港鐵公司昨日傍晚公布,已按路政署要求暫停相關挖掘工程。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為釋除公眾疑慮,公司會與政府相關部門商討設立對外通報機制,公布相關沉降數據及資料,以增加工程透明度。他同時指出,土瓜灣站附近出現沉降與會展站的性質截然不同,因土瓜灣站地底的主體結構已經完成,過去1年的沉降數據穩定。

  港鐵沙中線沉降問題不斷,有報道就引述去年初會展站一份工程監督報告指,工程令附近14個沉降監測點超出「警報」,主要涉及公用設施,如食水管,最嚴重是舊灣仔碼頭,沉降83毫米,但不包括煤氣管及附近樓宇。路政署亦證實,沙中線會展站地盤中,多個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最高水平,已要求港鐵暫停在超出最高水平監測點附近範圍的相關挖掘工作。

  港鐵即暫停會展站挖掘工程

  港鐵常務總監(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金澤培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為釋除公眾疑慮及安全第一,港鐵就沙中線工程作出兩個決定,包括即時暫停會展站相關挖掘工程,以獲取時間審視有關沉降的數據,直到確保安全才會復工。他強調,停工決定並非因工程出現危險,只是為了釋除公眾疑慮,同時路政署亦要求會展站需要停工;第二項決定是港鐵決定與政府相關部門商討,設立對外通報機制,公布相關沉降數據及資料,以增加工程透明度。

  多個沉降監測點超最高水平

  據港府傍晚的公布:「沙中線會展站是一個位於地底的車站,在建造車站時涉及大量挖掘工作。在工程期間,會在工地周邊範圍安裝監測點,以評估挖掘工程對周邊範圍的路面、行人路、地底公共設施及構築物的影響,以策安全及確保施工符合設計要求和法規定。」

  「根據監測點讀取的數據,發現多個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最高水平,路政署已要求港鐵公司於會展站立刻暫時停止超出最高水平監測點附近範圍的相關挖掘工作。」

  港鐵撐土瓜灣站沉降數據穩定

  對於同樣有沉降問題的土瓜灣站,金澤培明確指出,土瓜灣站與會展站的性質不同,土瓜灣站主體結構已經完成,現正進行內部工程,過去1年土瓜灣站沉降數據穩定;灣仔北則屬於填海地區,並同時進行其他基建工程,所以沉降會較為顯著。

  他又指,若土瓜灣市民對樓宇的沉降問題擔心,可以致電港鐵熱線2993 3333,港鐵可安排工程人員上門檢查及評估,亦會交由獨立的公證行處理。

  政界斥港鐵隱瞞土瓜灣站沉降指標

  港鐵沙中線工程接連被揭發問題,其中土瓜灣站工程前日爆出導致附近樓宇及煤氣喉管沉降,引起當區居民憂慮,九龍城區議會下周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本港政界繼續炮轟港鐵過去從未公布沉降指標,導致公眾被蒙在鼓裏,要求政府徹查事件及追究責任。

煤氣公司人員加強在土瓜灣站附近行人路檢查地底煤氣喉管。

  區議員指港鐵拒透露沉降數字

  九龍城區議員何顯明身兼沙中線地鐵及觀塘線延線工作小組主席,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小組對沉降事件毫不知情。雖然港鐵已設立數百個監測點,但從無公布沉降數字,當工作小組成員提出查詢時,港鐵竟稱沉降數字是私隱,若大廈有需要才給大廈看,甚至提到擔心沉降數字會影響樓價。

  樓裂居民曾向港鐵索償不果

  九龍城區議員關浩洋出席另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當區居民對港鐵沒有公布沉降超標感到震驚,曾有居民就樓宇裂痕問題向港鐵索償,但港鐵的公證行堅稱裂痕與工程無關,居民最終只能自行承擔修補費用,他認為一旦證實裂痕與工程有關,港鐵和承建商必須承擔全部責任。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對沉降事件感到震驚,強調絕對不能接受。她說,自己在翻查區議會文件後發現,區議會一直被蒙在鼓裏,因港鐵從未提及沉降超標,她對此感到憤怒,若指控屬實,港鐵就是罔顧居民生命安全、刻意瞞騙區議會,性質非常嚴重。她已致電行政長官辦公室及運房局局長陳帆,要求政府嚴肅處理。

  新社聯請願促政府徹查事件

  新社聯約20名成員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他們對港鐵隱瞞和扼殺公眾知情權,罔顧市客安全表示極度不滿,要求政府盡快徹查事件,並向公眾交代。他們要求政府委派資深工程師接管有關工作,以確保補救工程及其他監督工作到位,並促請政府扣起港鐵的項目管理費,追究港鐵導致的損失。

  陳智思指港鐵應交代更多資料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被問到事件時表示,樓宇受工程影響而出現沉降屬正常,只要經過專業判斷不影響安全,就可以繼續工程。不過,他亦同意事件令市民對港鐵觀感不好,認為港鐵應交代更多資料。

  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資料,未能判斷沉降問題屬正常或不尋常,但重申工程導致樓宇沉降屬於常見現象。由於土瓜灣站已經完成土木和結構工程,他相信不會加劇樓宇沉降,最重要是港鐵要做好技術性研究,確保安全。

  沉降引致洩煤氣爆炸機會微

  對於有居民擔心沉降會導致煤氣洩漏或爆炸,香港管線專業學會前會長黃敬表示,由於煤氣濃度達至大氣的10%才會發生爆炸,一般情況下出現煤氣洩漏時,通常可在10分鐘內關閉氣體閥門,相信突然爆炸的機會不大。他又提到煤氣管道一般埋在地下約1米,若出現沉降,可採取回填等方式加固,避免管道受到破壞。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