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宜出手救土國

2018-08-17
来源:香港商报

  鄭赤琰

  由金一南等合著的《大國戰略》收編了喬良撰寫的一篇大作:「美國東移與中國西進」。在這篇大作中,喬良指出自1971年8月15日美元與黃金脫後,「美國經濟逐漸放棄實物生產,脫離實體經濟,美國人把實體經濟的低端製造業、低附加值產業叫作垃圾產業或者叫作夕陽產業,逐漸向發展中國家轉移……自己留下了高端產業……因而造成70%的就業人口轉向了金融和金融服務業,這時美國已變成了一個產業空心化國家,它已沒有多少實體經濟可以為全球投資人帶來豐厚的利潤。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不得不打開另一扇門。」這便是靠炒作美元的辦法,通過美國金融界「大軍」挾美元出外打天下。

  美靠美元炒作自肥

  美國專門用策略性的投資名堂一時選定了南美阿根廷,一時又選定了沙特阿拉伯,一時又選定了東亞與東南亞。當數以千萬億的美元基金進入這些地區時,許多錢已被投入硬件發展工程,這時美國聯儲局與白宮便會用各種謀略,例如政治危機,或加息等辦法,迫使美元從速抽走,這些地方便馬上出現金融危機,像1998年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韓國甚至日本,便會因美金的需求量激增而出現拋出各國自己的貨幣,因為貨幣兌換來勢太兇,國人對本國貨幣貶值的恐慌造成本幣被打擊,像泰銖與印尼盾兌美元竟由原來兩位數字貶到百位千位數字,許多產業因而倒閉,印尼更出現蘇哈托政權倒臺。據喬良的預測,中國既然被美國鎖定為下一個貨幣攻擊的目標,美國早晚會找到方法製造另一次金融危機,一舉把中國與其他國家打下去。以喬良所言,早在2008年前後,美國已準備向中國下手,但碰上美國自己出現金融海嘯,沒法下手,加上中國自己也早已在1998年領教到美國的高招,因此自2008年趁美國有難而自行大事加強人民幣應對美元製造危機的攻擊,其中一個辦法便是自己對外貿易減少用美元作為貿易的通用貨幣,改用人民幣取代美元。自2008年以來,已然超過六成以上的中國外貿改用人民幣作為通用貨幣,這一來美元便沒法施展攻略了。

  儘管如此,美國靠美元炒作來自肥(或自救)的行為是不會作罷,也無法作罷的。這次在土耳其出現其貨幣里拉幣值狂瀉,接出現金融與經濟危機,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毫不諱言要置土耳其啊多安政府於死地,甚至還悍然「落井下石」趁機對土國的鋼鋁增稅多達50%,目的不外乎要嚇走土國的外資加速撤離,以求使土國的金融危機發生「骨牌效應」,歐盟畢竟是土耳其最大貿易與投資夥伴,里拉垮倒的效應勢必會給歐洲市場帶來衝擊,阿拉伯的中東與非洲也近在眼前,骨牌效應既會影響歐洲,也難保不衝向中東與非洲,南非也傳來了貨幣不穩的信號。如果土國問題成為引爆點,表面看來,似乎與中國無關,但依喬良的分析,不管引爆點在哪裏,其最終目標還是中國。何況土耳其周邊地區,包括希臘、巴爾幹半島、中東的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埃及,以至東非、中非、西非、南非、伊朗、巴基斯坦等,都是中國發展「一帶一路」的對象。不能直接攻陷中國之餘,轉而攻陷「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再回頭來搞大貿易戰,這便是喬良提醒的一直提防的美國攻略。

  美劍指中國

  既然中美貿易戰的主戰場在美中本土,美國增稅一波接一波攻過來,中國也一波又一波奉陪下去,現在美國在土耳其點起火頭,中國又要如何應戰呢?在1998年那次的金融危機燒到香港時,中國及時出手挽救香港才免於發生像東南亞的慘況。那時中國有能力救人而又不受衝擊,那次的經歷已顯示出中國有能力應變美國的攻略,連1992年的英國與之後發生在俄國身上的兩次金融災難,美國都能得手,唯獨中國的金融免疫力夠強,因此這次土耳其的火頭看來非要中國施予援手不可了。為了本身「一帶一路」的布局想、為了歐盟免受波及、為了貿易戰的應變需要,看來中國這次對土耳其的施援是大有必要的。

  當然中國出手救土耳其難免會叫特朗普難堪,也怕他因此作出報復,但只要想到土耳其這個火頭是美國放火的,而且還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出手救土耳其也就是中美貿易戰應對之策。更何況土耳其位處歐亞的交匯點,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如果能因這次的救援而贏得土國上下的信任與感激,何嘗不是特朗普送上來的大禮,平時還是求之不得呢。反正美國是衝中國而來的,對土按兵不動,特朗普不但不會感激,反而會用他的口頭禪罵你笨蛋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