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率團考察粵省4市 期許互動多交流 18區會主席冀促大灣區共融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

   

区议会主席考察团登上港珠澳大桥内地侧的东人工岛远眺另一侧的大桥香港段。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一行約50人,於本月7日至9日先後到訪粵省的廣州、佛山、中山、珠海4個城市,展開為期3天的實地考察,深入了解大灣區城市經濟建設,以及科技、文化等各項事業的發展情況,冀進一步從地區層面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首站聽取廣東省發改委作介紹

  據介紹,本次考察團由香港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組成,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擔任榮譽顧問,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擔任榮譽團長,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擔任團長,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擔任副團長,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以來,特區政府推動舉辦的首批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

  考察團一行於本月7日清晨從香港出發,首站來到廣州市聽取廣東省發改委巡視員鍾明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有關情況,並於當天前往廣州市交通信息指揮中心、天河體育中心、亞運博覽館及越秀區的鹽運西社區等地,與當地官員會面,了解廣州交通運輸、體育、文化事業發展及社區工作情況。

  考察完內地社區後,吳仕福表示,兩地社區工作都有挑戰,但他充滿信心,未來將和內地與香港兩地政府及各區議會同事一同努力。他希望各區議會及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能將香港18區居民組織起來,定期與內地居民互動,尤其是加強青年間的交流,從而共同促進大灣區的發展。

  參觀佛山科技公司與青年交談

  翌日,考察團來到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及廣東省博物館,隨後前往廣州市南沙區及佛山市,繼續考察南沙港、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及佛山嶺南天地,並參觀當地科技創業公司,與當地的香港創業青年進行深入交談,詢問他們在內地的創業經歷。

  劉江華與香港青年交流後表示,局方已設立青年發展基金,且基金可以「過河」,未來可用於支持更多港青來內地創業發展。他希望兩地政府緊密合作,為港青內地創業提供「一站式」的政策支援,亦希望未來各區議會重點從三方面推動港青赴大灣區創業發展。

  劉江華指出,18區區議會能接觸到香港各區的青年,局方希望和各區議會合作,共同推動香港青年赴大灣區創業的工作;希望通過兩地體育及文化賽事活動交流,增進香港青年對內地的了解,進而讓他們參與內地的發展;區議會未來還可與大灣區內城市各區加強交流合作,不斷深化落實持續的合作夥伴關係。

  劉江華:未來交流會更加頻繁

  荃灣區議會副主席黃偉傑表示,非常支持大灣區城市在創業、創科、人才等方面的想法,相信會成為大灣區發展的動力。通過考察,看到大灣區城市已經為香港人提供了很好的基礎條件,希望更多香港青年考慮到大灣區發展。他亦指出,兩地專業機構幫助香港青年創業非常重要,包括為他們安排辦公地點、住宿等,未來會和特區政府一道為青年們提供支援。

  考察團於最後一天,前往中山市的深中通道及珠海市的珠海大劇院、港珠澳大橋內地段考察,了解大灣區內兩項核心基建的施工建設情況,並登上港珠澳大橋內地側的東人工島遠眺另一側的大橋香港段。

  劉江華看完兩項基建後直言,每次來內地都看到大灣區的快速發展,每個城市的變化都很大。隨着基建的落成,會為每位香港市民帶來旅遊、創業、學習、置業等方方面面的機遇。他並表示,主席們回到香港後會進一步推動各區與內地的交流,相信兩地未來交流會更加頻繁。

刘江华(中)与区议会正副主席一行,日前访粤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与创业者交流。

  希望青年感受國家新科技發展

  吳仕福則表示,這次行程收穫非常豐富,18區區議會在特區政府支持下走進大灣區多個城市,見證了大灣區的迅速發展。他指出,大灣區的發展為多地居民,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機遇,相信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加上澳門、香港兩個特區能夠一起為三地居民就業、地區文化交流提供幫助。他並表示,更希望香港青年常回祖國感受最新的科技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