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團結香港基金提電影業8倡議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左)、高級研究員水志偉(右)發表題為《轉機乍現.星光再起》的電影業倡議報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電影業倡議報告,提出8項建議,包括優化電影發展基金、增加電影融資渠道、善用粵港澳大灣區電影製作資源等。報告特別指出,本港應積極探討將新邵氏影城發展為香港的後期製作基地;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充分利用灣區的資源如各種拍攝基地,聯手建立一個大規模的「華南電影製作中心」。

  大幅注資優化電影發展基金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高級研究員水志偉於昨早舉行記者會,發表題為《轉機乍現.星光再起》的電影業倡議報告。報告指出,多年來港產片有一定的本地觀眾支持,而本港電影業亦是人才輩出,不少電影人都參與荷里活製作。而內地市場快速成長,票房收入從2012年的27億美元,5年間增加2倍至79億美元。再加上外國大型電影公司積極進軍內地,都為香港電影業帶來眾多機遇。

  報告對香港電影業提出8項建議,第一是大幅注資並優化電影發展基金。報告稱,政府應該簡化電影發展基金的申請手續,如容許成功申請者簽約時無須另設新公司及銀行帳戶,考慮支持網絡電影製作;復辦電影製作資助計劃;針對資助計劃、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及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提高資助金額及名額;提升計劃間的銜接性,使新晉電影人才能持續出產電影作品。

  第二是增加電影融資渠道,從而建立更企業化及制度化的電影產業。報告稱,政府應優化政策,豐富電影金融產品,從而吸引更多國內外電影龍頭企業落戶香港,於香港發展影視業務,同時可為香港電影提供就業機會。

  第三是優化本地片場,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的電影製作資源。報告指出,本港應積極探討將佔地約4.86萬平方米的新邵氏影城專注發展為香港的後期製作基地,並協助優化本地其他片場設施,如清水灣電影製片廠、成豐片場等等。基金更指出,香港應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充分利用大灣區的電影製作資源。

  聯手建立華南電影製作中心

  報告指出,大灣區有各種拍攝基地,如佔地100萬平方米的中央電視台南海影視城、佔地37.4萬平方米的西樵山國藝影視城、佔地20萬平方米的中山影視城等等。報告引申稱,充分利用這些資源,可以製作更高質素的香港電影,更可以聯手建立一個大規模的「華南電影製作中心」。

  報告其餘建議還包括:政府應提供後期製作器材資助;加強電影教育,培訓電影人才;建立香港品牌,拓展國內外及本地市場;政府應爭取放寬中港合拍片要求;以及擔當外國電影進入中國市場的顧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