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回报缩水!银行理财收益率创年内最大跌幅

2018-09-13
来源:华尔街见闻

  8月,中国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再次迎来下跌,这已是理财产品收益率连续6个月下跌。

  融360发布8月银行理财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在8月下滑至4.67%,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创年内最大跌幅,这也是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按照银行类型排名,8月排名第一的银行类型为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率4.813%;其次为外资银行,平均收益率4.808%;然后是城商行、邮储银行、农商行、国有银行,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79%、4.64%、4.58%、4.47%。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属于“意料之中”,因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跌。不光是银行理财,其他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均在下跌之中,货币基金这种对利率比较敏感的产品收益下跌更快。

  对于本月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融360认为难以出现回升态势, 甚至大概率将会微跌。之所以作出上述判断,主要还是资金面的宽松倾向:9月初流动性所收紧,利率小幅回升,月底银行面临季度考核,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理财收益会出现季节性的反弹,流动性宽松是大趋势, 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然偏宽松。

  昨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600亿元,银行间回购市场流动性供求均衡偏松。路透援引交易员称,总体看,资金供求有望保持均衡,待月末财政支出增多,资金面将有望重新回到较宽松的状态。

  与收益率下跌相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新发行数量近期表现平稳,今年总体上呈现出增长态势,尽管涨幅已较此前明显放缓。这主要源于资管新规。

  “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同样持续降低

  不只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连余额宝、零钱宝等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在持续下降,这轮自3月下旬开始的震荡下行在7月份开始加速下滑。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介绍称,规模最大的余额宝货币基金(天弘基金管理)7日年化收益率从6月末的3.74%下行54BP至8月底3.2%,苏宁金融零钱宝(广发基金管理)同期从4.29%下行至3.38%,微信理财通(华夏基金管理)收益率从4.63%下行至3.09%。

  黄志龙认为,过去几个月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而规模逆势攀升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一、央行货币政策微调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二、资金市场利率整体快速回落。

  三、股市暴跌导致避险资金大量流入货币基金。

  四、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基金、P2P投资的替代效应。

  收益率下跌令部分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受限。天弘基金余额宝规模增长在二季度出现拐点,终结了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的连续6个季度规模攀升态势,余额宝的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69万亿元下滑至1.45万亿元,下滑幅度达13.92%。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