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臭臭的榴莲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功效

2018-10-31
来源:新浪健康养生

  榴莲是热带最珍贵的特产水果,因其果形巨大,果肉又有特殊风味,故有“南洋水果之王”的美称。榴莲的种类很多,包括金枕头、葫芦和坤宝等品种,质量好的榴莲,果肉柔软湿润、带有淡淡的苦味。榴莲果肉主要化学成分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及黄酮类、多酚类、花青素类成分。


  榴莲的果肉和种子以及果皮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不同,果肉中主要含有挥发油以含硫化物为主,正是这些含硫化合物构成榴莲的独特风味,榴莲的种子中则主要以杂多糖蛋白质复合物为主,榴莲果皮中含有多种多糖成分。近年来药理研究证明,其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动脉粥样硬化、激活热受体、抗糖尿病等多种活性。

  榴莲营养功效:

  1.榴莲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维生素C在机体内有广泛的生理功能,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维生素A可以预防夜盲症,维生素B2促进生长发育。

  2.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是良好的果品类营养来源。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调节体内酸碱平衡,以及提高机体对应激的适应能力。

  3.抗氧化,榴莲中含有种类和含量丰富的多酚以及维生素,研究证明,榴莲中的化学物质可以起到中和体内多余的自由基的功能,抗氧化能力强。同时可以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因为维生素能抑制肿瘤形成的抗启动基因的活性,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恶性贫血及坏血病,促进胶原的形成和类固醇的代谢。

  4.通便治疗便秘,因为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人体排便,榴莲中所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治疗便秘。

  5.活血散寒、缓解经痛:榴莲性热,食用后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经痛,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

  6.广东人常称:“一个榴莲三只鸡”。因此榴莲可以作为滋补佳品,滋补身体。 榴莲含有很高的糖份,淀粉、糖分、蛋白质。尤其适合于身体虚弱、产后、病后的朋友食用。

  7.抗菌抗炎,榴莲皮水提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藤黄微球菌、戊糖乳杆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8.促进伤口愈合,榴莲皮提取物能够促进猪伤口愈合,显著减少伤口皮肤纤维化和肉芽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