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國家改革開放的40年來,香港各界一直敢為人先全程參與其中;展望未來,隨着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香港不單要繼續參與其中,而且要更積極主動,爭取扮演更進一步的角色,作出更大貢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就表達了對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希望,強調這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港澳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

  的確,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於「一國」之內,香港既可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同時亦有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這是毋庸置疑、理所當然的。過去香港受益於國家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發展有了顯著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日趨牢固,國際航運中心、貿易中心樞紐也不斷做大做強。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為香港帶來無窮機遇,香港必定能從中尋求加大發展和尋找新增長點。總之,國家愈開放,香港就愈好;香港愈促進開放,由國家到香港也一定愈好。

  習近平指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我們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也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當中,還特別強調,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要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這些指點正是對港明確清晰的指引。

  大灣區建設正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契機,而大膽創新則是箇中關鍵竅門。大灣區「一國」之下,又受惠於「兩制」協作,香港的資本主義自由經濟體系,便可跟內地的制度協同合作;「大膽創新」,正是要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裏,香港可繼續發揮和提升「六大作用」,在深層次、多領域為國家發揮開創性、持續性的促進作用。40年前,若沒有香港的參與與貢獻,毗鄰的深圳等地誠不會發展到今日境況;展望將來,對於大灣區的建設,國家也對香港寄予厚望,希望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發展,大膽創新開出新路,也希望香港於此過程中及舞台上進一步飛躍。

  必須強調,香港發展思維不宜局限本地,而應站高望遠,有大灣區、國家和全球的眼光來考慮;唯有如此,我們的思考才會豁然開朗,明白到香港未來其實何其遼闊,機遇何其之多。「融入」二字,正好精要地講明了香港與國家的關係--香港不單是國家與國際間的窗口,本身也是國家的一個部分;香港不單是國家「引進來」的其中一員,又屬「融入來」的有機組成,雖然在「兩制」下與內地有所不同,在「一國」內則到底是一體。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是「一國兩制」的應有體現,也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根本憑藉和要求。

  (學習習近平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講話系列評論之二)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