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深交所點名仍難震懾「妖股」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股市今年1月29日到10月19日的深跌,並未讓投機者長了記性,10月19日以來各方面救市給市場投機提供了寬鬆環境,投機風迅速蔓延,而且又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

  妖股繼續不倒

  10月19日以來各方面持續救市,明顯導向是發展壯大機構投資者,吸引外資,培育價值投資,規範發展。可行情稍有轉機,市場就投機盛行。截至11月13日,「妖王」恆立實業(000622.SZ)在14個交易日裏斬獲13個漲停板,賣殼不成的群興玩具(002575.SZ)連續7個交易日漲停,甚至連面臨退市危機的*ST長生(002680.SZ)到14日收盤也拉出5個漲停。而與遊資爆炒妖股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更有投資價值的上證50指數在本輪行情中被嚴重邊緣化,10月19日以來表現最差。

  近期監管出台鬆綁併購重組、減少交易阻力干預等政策,遊資趁機炒作,績差股上漲引領市場。但監管並未視若無睹。13日晚間,深交所發布公告稱,對恆立實業、*ST長生維權等股票交易異常行為,密切關注,重點監控,逐日核查。但是,深交所點名已經無法震懾妖股的氣燄,*ST長生竟然在劇烈震盪之後繼續漲停,而恆立實業在劇烈震盪之後收盤收復盤中失地,繼續大漲2.51%。而受到驚嚇的ST板塊也繼續有個股漲停。

  遊資近乎瘋狂的表現讓市場開始心管理層會不會改變寬松的態度,來之不易的救市行情會不會改變方向,14日收盤上證綜指2638點再次丟失,顯現市場出現不安的跡象。而兩市場成交額也萎縮到4100億元的水平,市場人氣明顯回落。

  當日,滬深股市弱勢震盪,午後一度在創投股的集體躁動下再度上攻,無奈引領市場風向的券商股開始下殺,白酒、保險、能源等權重板塊持續低迷,三大股指受壓下行。截至收盤,上證綜指跌0.85%,報2632.24點;創業板指數跌0.45%,報1385.73點;深證成指跌0.69%,報7908.55點。兩市成交額為4110.12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縮量445.63億元。

  或影響行情走向

  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出現的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讓內地救市力度和密度達到空前的水平,並最終推動出現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9日的長牛行情。

  而在行情過程中,管理層一直嚴厲規範,堅決打擊股價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幾乎每周都會公布調查結果,宣布天價的懲罰措施,使得投機風氣明顯收斂。但是,本輪救市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放鬆監管。10月30日,中證監「盤中三大聲明」中提到:優化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增強市場流動性。減少對交易環節的不必要干預,讓市場對監管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11月3日,上交所表示,將不再採用口頭提醒等「窗口指導」方式,嚴格慎用暫停賬戶交易等監管措施。

  可是,內地股市仍然沒有跳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怪圈,績差股大幅拉漲,很大程度上可能是遊資炒作的結果。隨着A股市場近期行情逐漸趨穩,多家一線遊資頻頻現身A股龍虎榜席位。恆立實業、群興玩具、*ST長生股票大漲的背後,都有着遊資營業部的身影。

  14日遊資繼續爆炒妖股給救市行情增添變數,勢必會影響到行情的走向。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9日的慢牛行情之所以能持續,是因為行情一直的主線就是價值投資,上證50指數一直是行情的風向標。而如果目前遊資爆炒垃圾股的局面持續,來之不易的相對寬鬆的市場環境就有可能出現變化,就有可能招致更多的盤中和事後的秋後算賬。現在爆炒妖股還只是一個開端,管理層的干預還會克制,但是如果這樣的情況愈演愈烈,管理層的干預就會更加嚴厲,救市行情就有可能提前結束。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