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唐一軍冀遼港共享紅利

2018-11-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藝橋、李爽、郭天琪報道:遼寧(香港)經貿合作推介會昨日在港舉行,遼寧省省長唐一軍率團,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進行了專題推介,會議通過項目推介、企業交流對接等方式,介紹了遼寧省情、特點和優勢和遼寧帶給香港的巨大商機。推介會上進行了15個項目的簽約儀式,總金額近400億元人民幣。

  唐一軍:冀港企擴大在遼投資

  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署理財政司司長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貿發局署理總裁葉澤恩、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香港旅遊發展局副總幹事葉貞德等出席活動。

  唐一軍說:「遼寧是個好地方,遼寧正在好起來,遼寧歡迎好朋友!」他指出,遼寧省與香港在經濟方面有較強的互補性,兩地合作空間十分廣闊,香港在對遼寧產業升級、結構調整的帶動上發揮積極的作用,遼寧的發展也為香港企業來遼投資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他介紹道,近年來,遼寧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發展穩中向好,他誠邀香港企業積極參與中國東北振興戰略實施、積極參與遼寧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及創新創業。

  他說,實體經濟是遼寧振興發展的根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目前,遼寧以發展智能經濟為主攻方向,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壯大新動能;大力發展旅遊、金融保險、港航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努力形成多元發展的產業格局。同時,遼寧正在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瀋撫改革創新示範區等建設。他強調,遼寧將不斷提高制度供給、政策供給、服務供給的質量和效率,全力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劉怡翔:遼可藉港「走出去」

  劉怡翔表示,香港多年來一直是遼寧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投資主要集中在地產、製造業、商務服務等領域,截至2017年底,遼寧省實際利用港資超過1000億美元,超過遼寧省實際利用外資的47%;超過20間遼寧企業在港上市。他說,遼寧省是資源大省,也是東北唯一一個既沿海又延邊的城市,是東北對外開放的門戶,與香港經濟互補性強。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貿易結算中心,擁有大量熟悉國際法規的專業人才。特區政府歡迎遼寧企業以香港為平台,進一步「引進來」和「走出去」。他續說,第4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於明年9月在港舉行,希望遼寧省繼續參與其中,屆時兩地能在經貿、金融等方面繼續加強合作。

  宋彥麟:自貿區為投資熱土

  宋彥麟簡要介紹了遼寧各市、瀋撫新區和自貿區基本情況。他說,瀋撫新區位於遼寧省瀋陽和撫順兩個城市之間,建設面積171平方公里。瀋撫新區以促進產業向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升級為發展方向,是東北老工業基地改革創新的先導區和示範區。遼寧自貿試驗區包括瀋陽、大連、營口三個片區,區域面積120平方公里。

  瀋陽片區重點發展裝備製造、汽車及零部件、航空裝備、金融、科技、物流等現代服務業等;大連片區重點發展港航物流、金融商貿、高新技術等產業,形成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營口片區重點發展商貿物流、跨境電商等現代服務業,構建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的重要樞紐。

  他表示,遼寧是我國北方地區對外開放門戶、 基礎條件優越、交通設施完備、政策保障有力、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政府並且將為每一位投資者配備一個「項目管家」,從項目簽約到落地開工、到投產達產,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店小二」式服務。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