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中總邀法數學家講人工智能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芃芃報道:由中華總商會及法國商務投資署合辦的專題講座暨聯誼酒會,日前假中總大廈舉行。法國數學家、菲爾茲獎得主、法國國民議會議員維拉尼(Cedric Villani)到場舉行講座,介紹法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發展的最新情况。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陳光明、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官遠明(Alexandre Giorgini)蒞臨主禮。

  陳光明致辭時表示,多年來,中華總商會一直與法國機構密切合作,如領事館、法國商務投資署和法國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與法國工商總會於3月合辦的聯誼酒會,為雙方成員提供了一個了解的平台;由中華總商會與法國商務投資署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合辦的「法國、中國內地、香港商貿合作論壇」於今年7月在巴黎舉行。這些聯合活動證明兩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是次研討會邀請到的維拉尼是一位著名的數學家,他在2010年被授予菲爾茲獎章,現在是法國的重要政治人物,亦是該國的人工智能領軍人物。

  港商中企選擇法國最佳時機

  遠明表示,隨着中美貿易戰的加劇及英國脫歐矛盾的激化,現在是香港和中國內地公司「選擇法國」的最佳時機。法國作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和歐洲最大的國內市場之一,如今對外國投資者的吸引力屢創新高。2017年,法國吸引了1298個新的創造就業的外國投資,較去年增長16%。至於香港,法國公司在香港投資了68億歐元,香港公司已向法國注資54億歐元。他認為,投資法國有3個優勢:歸功於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商業改革,法國是一個有吸引力的投資國;法國在世界技術領域發揮着重要作用,并準備好迎接數字革命的挑戰;本次講座中的成功投資案例利於大家多加了解法國。

  維拉尼介紹了人工智能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發展情况。他指出,人工智能是一種集科技、商業、數學等於一身的技術。2000年后,人工智能開始進入人們視野,2012年后,人工智能在經歷了發展關鍵期,正迎來前進的新時代。人工智能改變了人類生活與思維:機器可以通過儲存和快速處理海量數據,像人類一樣思考并主動采取行動。

  他提出,法國的人工智能戰略現在圍繞着三大關鍵詞,即「實驗」、「分享」和「主權」。為了實現此目標,法國建立了道德委員會,以規範和監控人工智能的發展;實施培訓計劃,圍繞人工智能建立合適的員工隊伍;在大學層面開展跨學科學習,培養新的人才。同時他也提到人工智能面臨硬件設備不足、倫理及法律框架缺失、觀念無法統一等挑戰,相信日后會有改進。

  隨后,嘉賓就人工智能的工作革命、倫理問題、大數據等話題與維拉尼進行了熱烈討論。Chekk、Tinno分別分享了香港公司成立於法國及中國公司兼併法國公司的成功故事。聯誼酒會上,中法嘉賓相互交流,為日后合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