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旅遊須打好灣區牌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透露,今年訪港旅客人數持續增加,預料全年旅客量超過6千萬人次,打破2014年來最高紀錄。訪港遊客增加,對本港旅遊業乃至香港整體經濟都是積極信號,而旅遊市道得到改善,最主要是受益於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令粵港澳大灣區聯遊增幅顯著,利用香港作「一程多站」的遊客快速增長,利好效應浮現,說明大灣區旅遊資源擁有無窮的潛力,還可以深入挖掘。香港要持續強化旅遊業,一定要打好灣區牌,通過與大灣區城市在政策、規劃、產品設計、市場推廣等方面的全面合作,推出更多「一程多站」、「多地聯遊」的旅遊產品,共同將餅做大,以提升本港旅遊業對世界各地遊客的吸引力。

  本港旅遊業界、主要旅遊景點或酒店業界均指出,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相繼營運後,明顯感受到旅客人數增長的趨勢。此言不虛,數據顯示,10月整體訪港旅客約588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逾一成,其中內地客勁增15.4%,至於10月份零售總銷貨額按年升5.9%,較9月的升幅2.4%高逾兩倍,證明兩大跨境基建對香港旅遊零售的刺激作用立竿見影。事實上,「一橋一鐵」實現了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成功串起大灣區的旅遊市場,不僅帶動了大灣區旅客多次赴港遊的熱度,還催熱了周邊地區,例如武漢、貴陽、長沙、廈門等高鐵沿線城市在大灣區多城聯遊、聯動的跨區域旅遊產品,遊客既可一次旅程體驗兩大交通工程,又有足夠時間感受香港的魅力與文化,這些多種體驗元素融合的「一程多站」灣區旅遊,給本港旅遊業發展帶來重大的正面影響。

  有鑒於此,港府與業界在規劃旅遊發展時,要善用大灣區旅遊資源,必須將整個灣區作為「一盤棋」來考量,扮演更積極的「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將大灣區旅遊整合打造成一個品牌,在產品開發、宣傳推廣、拓展市場上投入更多的資源,通過與大灣區城市共同推出多元化的旅遊產品,讓旅客一次過遊覽灣區內多個地區,以吸引更多的海外客源。而香港也可作為「一程多站」的重要目的地和中轉地,在大灣區中擔任「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角色,從中受益。如今香港有了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大大提升往周邊地區的便捷程度,相信有助產品服務探索獲得提升和深化,正如陳茂波指出,未來「一程多站」的編排,還可以推出更多「郵輪+高鐵遊」、「郵輪+大橋遊」等不同的配搭,給予遊客更多選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這些可以靈活選擇及配搭的行程規劃,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按自己的興趣及愛好,透過選擇香港作為重點站和基地,以更好安排行程遊歷鄰近地區,這亦有助強化香港向更高增值旅遊樞紐的發展。

  灣區!灣區!灣區!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大灣區旅遊生態圈加速融合是大趨勢,香港發揮對接的節點作用,成為大灣區內旅遊地之首選,必能令本港力量繼續在世界版圖上拓展,旅遊業持續向前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