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經改革開放,我們的國家已經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了。

  我們強起來了

  首先,經40年改革開放,我們由「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已基本上使全中國富起來。特別是自十八大由習近平主席主政,產生了輝煌業績:一、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國家GDP由54萬億元增長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2%,8000多萬農業人口轉移成城鎮人口,糧食生產能力達1.2萬億斤;二、改善民生取得重大進展:全國人均收入23821元(人民幣,下同),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增長7.4%,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三、分享經濟成果逾3萬億元,年均增長40%,在國際不景氣氛圍下,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增速放緩,但城鎮增加就業率連續4年超1300萬,失業率維持在5%左右;四、十八大以來,國內社保改革邁入深水區,基本覆蓋13億人,2016年全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約8.8億人、參加城鎮醫療保險7.44億人,較2012年分別增加9981萬人和2.08億人,全國企業退休養老金年增8.8%,實現了生、老、病、死社保全覆蓋;五、教育投資4萬億元,9年義務教育率93.4%,2016年比2015年增幅7.57%,以2016年全國GDP 74萬億計,佔5.3%,達到發達國家水平……總之,中央實踐了習主席就職時的宣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崇高理念。

  其二,我們是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高鐵通車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而長期保持外儲在3萬億美元上下,足以抵禦全球經濟、金融風險和貿易戰。

  其三,我們的改革開放用不了32年在2010年就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18年第一季度GDP增速在6.9%穩健快速。

  奮進新時代

  我們強起來了:經濟上我們主持了杭州G20峰會,推動經貿全球化;舉行「金磚商貿論壇」,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金融上我們成立了「亞投行」,已有逾70個國家或地區加入,而人民幣已正式「入籃」成為SDR國際貨幣;軍事上國產航母海試即將入列海軍,萬噸驅逐艦已投入使用,海軍由淺藍向深藍巡航;科技上:北斗衛星系統、超計算機世界第一、3D打印技術、激光技術、納米技術、雲計算、量子衛星使用、引力精密測量……中國真的是強起來了!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不單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40年來一直以自己之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體現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香港率先到內地投資,作為國家對外窗口,不斷以自身優勢為國家輸送資金、人才、管理經驗;香港製造業生產線北移珠三角,把握內地製造業起飛契機,轉型成內地連接世界市場橋樑,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紀念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的演講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定會繼續深化與內地的合作,將改革開放的偉大理念承傳下去,與國家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是的,我們因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使我們更加熱愛祖國。讓我們團結一心,信自己、信香港、信國家,反貿易戰、反「港獨」,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匯成壯闊東方潮,奮進新時代!

  黃熾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